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次校内针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公开大辩论

文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7日   06 版)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学生辩论社的组织下,西浦学生自发按照不同的观点分为正反两方,就“西浦学子是否应该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观点展开公开辩论。

    从一年级入校开始,西浦就鼓励学生勇于挑战老师和权威,善于思辨与表达。

    考虑到英语教学方法和体系不同,西浦不设立四六级英语考试考点,不组织学生考试。这也造成了每年在四六级报考期间,在西浦,学生和家长关于四六级的争论都会反复成为热点话题。

    此次的辩论,正方同学认为“西浦学子应该报考四六级”。正方同学首先承认了四六级考试制度的不完善,但也指出确实有部分同学需要考四六级,因为有了四六级证书,未来可以多一个保障。

    反方同学指出,西浦从来都明确声明不设立四六级考点来组织学生参加考试,甚至还把这一点明确写进了招生章程中,因此,高考报考时选择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就是已经认可了学校的做法,不应该在入校后,再行要求学校提供考试安排。另外,西浦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不要通过一纸证书证明自己,而是可以通过国际化的学习经历和能力,以及优秀的语言能力来参与竞争。

    正方同学称,考虑到将来就业的因素,有一纸四六级证书,“可以让父母安心”。如果没有四六级证书,会在找工作时从一开始就失去面试机会,因此也根本没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

    反方同学则提出,正方同学宣称没有四六级证书就找不到工作,到底实际的数据如何,有无实际案例,希望正方同学予以提供。

    辩论继续深入到理念之争。反方同学提出,西浦学子就是应该通过自己的能力去挑战现有的状况,进而促进社会发展,而不是屈从社会现实和要求。

    正方同学认为这个观点太激进、太过于理想化。他们表示认同学校的教学理念,也认同大部分学生可以按照学校的国际化理念设计,愿意以学校的育人理念发展自己,但是还有一部分学生希望能够在学校开设考点,既可以满足这一部分同学的需求,也不会对学校的整体育人理念造成影响。

    反方同学则再次强调,既然在选择西浦之前就已经知道学校的理念和价值观,那么就应该与学校保持一致,用自己的努力证明,没有四六级,也可以有很好的发展。

    在辩论中有同学提出,西浦有自己的理想,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其他的国际大学比,在未来会体现出坚持所带来的成效和回报。

    辩论至此,四六级证书对于就业问题的影响,很明确是正反双方的核心关注点,也是很多家长和学生最担心的问题。虽然反方同学提出,少部分人的关切并不代表全体学生的利益。但正方同学提出,“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假使希望考四六级的学生可能只占学生人数的10%,但是只要学生有需求,就应该被满足”,并提出校方如何关切有需求的学生的利益问题。

    在辩论的环节结束以后,主持人邀请旁听这场辩论会的杨民助副校长进行点评。杨校长首先肯定了西浦学子敢于挑战的精神,并鼓励大家在今后能够继续保持思辨的态度。

    “大学的学子就是要敢于挑战制度、挑战学校、挑战校长,大学就是要推动社会发展。”杨校长说,西浦一直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西浦将坚持自己的理念,不能够让被动的应试学习方式从中学带入到大学来。不设立四六级考点,是学校董事会管理层及教育专家们一致同意的决策。

    他继续分析认为,四六级考试有它自己的历史发展渊源和逻辑,但是西浦有自己的理念和教学设计,四六级英语考试不符合西浦的教学理念。如果由于小部分的人需要,开设了考点,那么在中国的现实情况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处于茫然的对于未来增强保障的想法,而去备考并参加四六级考试。“学校不开设考点,所有学生都不必提供英语四六级成绩;如果学校开设考点组织考试,那么对于社会来说,就会要求将四六级作为西浦学生的统一的评判标准,最终迫使学生不管想不想考,都去参加考试。”那么我们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又会被记单词、背语法规则的被动学习方法所冲击,所以西浦坚持现在不开设四六级考点。

    随后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张韶峰主任就学生就业数据进行了说明。张主任介绍说,根据招就办对于部分2006级、2007级以及2008级毕业生的调查显示,通过电话受访的学生中,46.15%的学生表明,其就职的单位没有四六级的成绩要求。另外的53.85%的学生表示,其就职的单位有对于四六级的要求,但这部分学生中只有17.86%的学生曾经考过四六级,另外的82.14%的学生没有四六级证书,而是通过雅思或者托福成绩证明英语水平。

    在活动进入尾声的时候,部分持有要求学校设立考点组织四六级考试观点的学生发言说,通过辩论,认识到原来自己只是从个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没有从学校的角度,也没有从更高的理念角度考虑问题。四六级考试的影响,绝对不是开设考点,便于大家考试那么简单。放开四六级考试容易,但是一旦放开,挽回并消除其对学习习惯造成的负面影响就不那么容易了。

    AD

分享到:
在西浦 学习和生活都是一种享受
一次校内针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公开大辩论
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
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