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庇护

我知道他哭过

李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1日   04 版)

    据说我离家来西安后,父亲痛哭过一次。

    知道这件事,是在工作一年后,跟旧同学通电话时。她带着东北人特有的煽情告诉我,你爸哭着说,就当没生过你这个女儿。因为尴尬,我生硬地避开她的话题。

    在我童年时,父亲年轻俊朗,眼光不俗,但我们的亲昵也只保持到我的初中时代。他曾回忆说,“那时你好像都明白了一些什么……”我对此没有记忆,只记得第一次拿奖学金,送了他一个挠痒痒的工具,而在此前的一两年,我就拒绝帮他挠背了。

    随之而来的是叛逆的青春,没有人会想到,一个从不做声的孩子会有那么动荡、叛逆、神经质的青春。不知怎么,我对父亲特别不满,甚至曾写过一封信去挑战他。那几年我跟他唯一并肩而行的一次是他用自行车驮着我去考学。那家学校依山而建,自行车要爬过很大的陡坡。他弓着身体,艰难地爬上去,四周很多推车而行的人看着我们。考试结束,他依旧驮着我,我们几乎是滑下那个坡,自如而又神气的,滑到半途,他问我想不想吃瓜,然后,我们就坐在半坡的瓜摊前吃西瓜。

    不出两年,他便被查出患有糖尿病。我能看见他的心理负担,但那时我管不了那么多,我必须安抚自己跃跃欲试的不切实际的理想,自此,我们变成两个古怪的家伙。

    最激烈的争吵发生在一次晚饭时。已经忘了原因,只记得我说:我不想找一个像您一样的男人。他暴怒,他的暴怒也只是无力地反击:能找一个我这样的人就不错了!不管怎样,我是个负责任的人。

    多年以后,我终于理解了他所说的话。那是在我“衣锦还乡”那年,他盯着我看了数秒后,无限感慨地说:那年你3岁还是4岁,我从油田回来探亲,看见站在胡同口一个小孩,头发披散着,我心里咯噔一声,心想这下完了……

    作为一个追求完美的男子,他按照自己的意愿娶了一个不美却充满生活智慧的姑娘后,迎来了一个呆滞沉闷的女儿,而他必须咽下遗憾和不称心,依照对自己的承诺,不打不骂,宠溺着她长大。幸好,这个女儿虽不算优秀,还是很乖。一直到她的青春期,她心里的猛兽几乎吞噬了他们之间所有宁静的回忆,然后他举起巴掌,却捶在自己的胸口。

    大约17岁,我早起听见他和母亲的对话。母亲说:老师又把她的文章当成范文了。他叹了口气:这条路只能看她自己,我们是一点也帮不到她了。

    那一年,他固执己见地带着我拔掉了影响美观的两颗虎牙。

    他对我的培养的确是有限的,我也没有回馈他傲人的成绩。

    后来,也就是我成年后,他总是皱起眉头来观察着说:你小时候学习成绩总是一般,一点也不像能当个作家的人。如果那时我知道……

    我知道他没说出来的话,如果当时他发现我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也许会为我铺就一条更为顺畅更有竞争力的道路。

    他人生的遗憾又多了一条。

    一度,我某一方面的“成功”造成了他很大的压力和不安全感。他很害怕我辞职,害怕我拿不出手的学历到社会上引人耻笑。在选择男友的时候,他不愿意高攀,总是扭捏着说:门不当户不对,不知道跟亲家说什么。

    在他生病后总是妄自菲薄,急着让我结婚时会说:再不结婚我们这个家就要拖你后腿了!

    那时我还不明白,他是太担心我被伤害了。作为一个小人物,他保存着一点自卑和极其强烈的自尊,为了维护自尊他宁愿生活得简单平静一点儿。

    他害怕不可预知的一切。或者说,他害怕他的女儿去面对不可预知的一切。他的痛哭,应该就在他发现保护不了我的时候。

分享到:
这条路我太熟悉了
不要为我害怕
我知道他哭过
他的柔软让我意外
才知道他对我是骄纵的
我爸爸肯定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