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今年高考作文命题三大特色

本报记者 樊未晨 李洁言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3日   T01 版)

    纵观这几年的高考试题,作文改革一直在进行着。今年高考结束后,不少专家认为今年的题目亮点不少。大家普遍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从命题上至少有三大特色。

    首先,与去年相同,今年的材料作文一统天下。

    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胡道明认为,我国的作文题从最初的命题作文,到后来的材料作文,再到现在来到“后材料作文”时代,也就是所给出的材料其中就已经包含了话题。同时,材料的呈现形式也不仅仅是文字,同时还有漫画。“这种变化给考生的自由度更高了。考生在写作时能有‘三自’,也就是自主命题,自主立意,自定体裁。”胡道明说。

    “自由度高了,更有利于考生的发挥,但不见得就比命题作文要容易,因为阅读分析材料、寻找自己适合题目的过程,就是在考查发现问题和破题的能力了。”温儒敏说。

    不过,温儒敏指出,这几年高考作文采用的材料作文方式越来越多,几乎是一边倒了。这也是一种值得注意的趋向。

    今年作文命题第二个明显特色是更向理性靠拢了。

    去年高考后,温儒敏曾在《人民日报》发文评述高考作文,就主张多一些理性思维,不要停留于叙事抒情。

    胡道明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过去我们作文的考查方向过于狭窄了,更多考查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而从今年的情况看,越来越多的省份开始注意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以及思辨能力了。这也符合新课标的要求。

    温儒敏分析,今年全国各省区市作文命题有两种类型,一是给出的材料多是名言、寓言和哲理故事等,属于哲理类;另一是贴近现实的素材,属于时事类。无论哪一类,都是引出话题,需要考生自己来选择和确立写作的题目。而基本走向,都是论述性的,要展开思路,阐述观点;要围绕所提供的材料,又要有自己的理解和提升,或者要凝聚为某一观点。

    “今年的出题能往理性靠拢,这有利于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温儒敏说,写作训练,当然要着力于语言表达,但根本上又是一种思维能力的学习。传统的语文教育不太注重思维训练,应试教育也不利于思维训练,目前的作文教学几乎成为应试技巧的培训了。“现今作文题往理性靠拢,是有利于扭转当下语文教学的弊病的。”

    第三大特色是,今年的命题比较贴近学生的生活,有意识增加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鼓励说真话,表达真情实感。

    “这都是符合课标要求的。”温儒敏说。

分享到:
今年的高考作文不能“套”也难“抄”
今年高考作文命题三大特色
黄河科技学院:一所对学生负责任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