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热身赛开销巨大价值难现——

国足集训心不在焉跑偏难免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3日   04 版)

    “和荷兰队过于依靠个人能力完成比赛相比,中国队更像是一个团队作战的整体”,当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说出这句话后,中国球迷实在不知是该笑还是该哭。这场中国足协为之支付将近百万欧元的热身赛,国足将士精神可嘉但比赛内容难言精彩。

    国足队员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合肥,本周六他们将在合肥体育中心迎战泰国队,这是国足本次集训期间的第三场热身赛。和前两个实力强劲的对手相比,泰国队或将帮助国足达成本期集训的真正目的——一旦国足不能在此役表现顺畅,此次集训“跑偏”将毫无争议。

    事实上,“向强队学习”绝非现阶段国足备战集训的主要任务——未能跻身世预赛亚洲区十强赛的国足,尚处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阶段,通过3场热身赛“继续磨合阵容,考察新人,锻炼替补球员”才是教练组设定的集训目标,卡马乔也在集训时表示,“国足任务是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比赛,会给所有队员出场机会以适应比赛节奏”,但国足前两场热身赛的平庸表现证明,本期集训除了让卡马乔再次感受下课压力之外几无价值。

    以与荷兰队的比赛为例,秦升粗暴的犯规足以令人怀疑教练组“别有用心”,而中超联赛本土第一射手王永珀从始至终没有捞到出场机会,近期状态大好的新人武磊则只是在比赛临近结束时象征性登场,大部分时间内,卡马乔仍是沿用自己最为熟悉的“恒大骨架”。此外,令人诧异的是准备替补上场的刘健,居然因为不在替补名单内而只能返回替补席。此类低级失误发生在大唱高调的国足身上颇具讽刺意味,卡马乔在解释此事时说:“这不是我的责任,我以为签字的名单上有所有队员的名字”,但“我以为”3个字显然不是卡马乔脱责的最好理由。

    自从意大利老帅里皮接手广州恒大队,“以里皮替换卡马乔”的建议就成为中国足协的选择之一,但令中国足协感到为难的是,在卡马乔合同结束之前,并没有相应的条款可以让卡马乔主动和国足友好分手,而更令中国足协难堪的是,“卡马乔下课”的唯一好处只是可以替自己省下巨额税金,以最近3期入选国足球员之资质,无缘十强赛的尴尬、力争亚洲杯小组出线的现状,正是国足实力的真实写照。  

    “热身赛可以只看过程不看胜负,国家队现在的问题,绝不是单纯换球员或者换教练就可以解决的。”原国足教练金志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国家队的任务就是打比赛,打不好比赛的根本原因,还是我们的球员培养体系出了问题。”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分享到:
扬帅打造新男篮从“侵略”开始
马刺小人物成就“灭火”大舞台
国足集训心不在焉跑偏难免
图片新闻
HUA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