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共青团:助力青春追梦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5日   01 版)

    如果没有团组织的帮助,蒋先勇也许仍陷在失败中难以自拔。

    曾经创业失败的经历,这位电子科技大学的毕业生记忆犹新,“最困难的时候,不光员工的工资发不出来,连吃饭都成问题”。

    这个时候,他走进了团组织牵头建立的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历程也因此而改变。在成都市温江区大学生创业园,蒋先勇的创业团队得到一间76平方米的办公室、一套创业公寓,第一年免租金,园区还为他们推荐了创业导师,并张罗组织各类项目洽谈会。

    这个创业园由团四川省委牵头建立。近年来,共青团组织深入基层、走进青年,集中资源力量服务青年实际需求,把党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广大青少年中,积极为他们成长成才、追梦圆梦加油助力。

    帮助青年就业创业路上起好步

    面对今年的“最难就业季”,很多大学生心急不已。

    上海日前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一项提供见习岗位的服务让很多大学生看到了希望,吸引他们驻足咨询。

    “万事开头难”,就业创业尤其如此。近年来,共青团从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和青年最迫切、最普遍的需求出发,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重中之重,帮助青年开创事业起好步、闯难关。据统计,自2009年至今,全团共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5.8万多个,组织100多万名青年上岗见习。

    起步资金是创业路上最先遭遇的“拦路虎”。山东日照青年陈庆友在看到日照市东港区青年创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宣传册之前,一直在为“没有资金、没有店面”发愁。

    “服务中心提供价格低廉的创业场地,一间店面一年才收1000多块钱租金,还免费统一配备办公桌椅、固定电话、网络接口等配套设施。”当陈庆友把自己经营广告礼品的项目落户到青年创业发展服务中心时,欣喜地发现,“实惠”远不止“合适的办公场所”。没有启动资金,团组织帮助推动金融机构提供小额贷款;没有创业经验,团组织开办创业课堂,成功人士现身说法。

    共青团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对于渴望致富的农村青年更是“及时雨”。吉林省蛟河市新胜村的赵楠楠在外打工两年后返乡创办养鸡场,可进完鸡苗后连买饲料的钱都没有了。急得团团转的小赵找到当地团组织,很快获得10万元的低息贷款,度过难关。

    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团中央推动各级团组织与金融机构合作,向167万名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

    让更多农民工子女绽放笑脸

    伴随我国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数量越来越庞大的农民工及其子女成为社会关注、党政关心的重要群体。近年来,团中央积极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采取“志愿服务团队+农民工子女”的结对接力机制,组织青年志愿者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为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提供长效化帮助。

    今年六一儿童节,南宁市长堽路小学三年级学生钟福金实现了“要一套课外书”的小心愿,青年志愿者为他送来一套《动物世界》科普读物,而他的同学,有的收到《格林童话》,有的收到一个篮球,有的则收到一盒彩色铅笔……小伙伴们的脸上写满喜悦。

    “我的微心愿”活动作为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重要内容,今年为一大批农民工子女和家庭困难子女圆了小梦想。

    各地团组织开动脑筋,争取各方支持,竭力为农民工子女送去更多关爱。团吉林省委通过招标面向社会招募关爱行动项目120余个;团河南省委实施“微笑·成长”志愿服务项目,在农民工子女集中的学校建立活动阵地“微笑吧”,开展“七彩课堂”活动。截至今年年初,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已经在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实施,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5.3万所,动员436万名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建设“七彩小屋”等各类服务阵地近3万个。

    营造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再打扮,一说话还是能听出我们不是城里人,KTV不是我们该去的地方。”一个新生代农民工的实话实说,让云南省政协委员赵惠昆印象深刻。在团组织的建议下,他深入调研,在去年省两会上递交了《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是当务之急》的提案,建议设立“农民工活动日”、试点“工友活动中心”,打破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孤岛化”现象。

    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正是2012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的主题。从2009年以来,共青团在县以上普遍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发挥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和青联委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围绕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等主题,积极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并推动全社会关注和解决。近两年,省级、地市级团委在同级两会分别提出建议提案112件和646件。

    “你的困惑,我来倾听”。各级团组织建成254个“12355”青少年服务台,由心理、法律、社工等方面专业人士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青春期问答、青少年自护教育、“阳光行动”高考减压等方面的服务,每年进行电话咨询100余万人次,跟踪办理个案约3万个。同时,全团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预防违法犯罪试点工作,深化青少年法制教育,在不良行为青少年教育矫治、关爱帮扶、服务管理、犯罪预防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分享到:
两国关系发展面临重大机遇
信息化训练的探路者
共青团:助力青春追梦
节假日违规补课 校长一律“下课”
“天宫”换上硬质地板
浙江温岭:部门预算全公开
警营里有了“茶吧”
99个股东合开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