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把爱国主义精神种到学生心中

本报记者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6日   01 版)

    “这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在国旗护卫队,我们记住了每一个令心灵震撼的升旗步骤,国旗早已刻在心中!”伊犁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大二学生朱芳丽说。

    19年来,庄重的升国旗仪式成为伊犁师范学院校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维吾尔族学生卡比力江的母亲曾来校园看望儿子,升国旗的场景令她震撼,在那42秒的时间内,无论师生还是路人都自觉站立凝视国旗方向,自己也不禁被这种氛围所感染,驻足观看升旗仪式。事实上,每天升降国旗前,校园广播还会插播这样一句话:“路上的行人请原地立正,升旗的班级请严肃立正!”

    一开始,也有行人不理解学校的做法,但19年坚持下来,升国旗自觉驻足肃立已成为经过校园的行人自觉遵守的国旗文化。

    “升国旗是最好的公民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载体。”伊犁师范学院院长杨军说,“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伊犁师范学院地处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爱国主义需要具体的行动来展现,学院以天天集体升国旗为抓手,让以国旗为标志的国家意识深入学生心中。”

    副院长来提甫说,和国旗护卫队成员一样,伊犁师范学院本身也是一个多民族融合发展的大家庭,学院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每天清晨,全院学生不仅要参与升国旗,还要早读、做早操,期望学生们能在国旗激励下展开一天充实的校园生活。通过日复一日的爱国主义教育,塑造合格的基础教育人才。

    据了解,2010年,伊犁师范学院国旗护卫队荣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年5月,国旗护卫队被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授予“自治区大学生精品社团”称号。

分享到:
当前中俄关系正在更高水平上向前发展
用护卫国旗的方式诠释青春
把爱国主义精神种到学生心中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举行
甘肃借力国内高水平大学补短板
见义勇为人员牺牲颁发抚恤奖金100万元
第十六届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85后女生:剪纸一年销售300万
“蛟龙”号潜航员备好水下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