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9日   10 版)

    贾立群:挨饿的医生

    卧底的城管

    说真话的考生

    刘木兰:残肺的教师

    贾立群:挨饿的医生

    一个因为工作,25年没吃过午饭的人,有多忙?

    在北京市儿童医院,贾立群干的只是个“辅助性”的差事——做B超。

    一做39年,他接诊30多万个孩子。超声诊断书摞起来,得50米高。经他的手,有些检查结果比CT还准确。而他的理想:不让一个孩子误诊、漏诊。

    他的名字成了超声检查的名牌——医生碰上疑难,开检验单便注上“贾立群做”;家长以为“贾立群”是台先进仪器。来的人多了,他干脆把白大褂俩兜儿一缝——拒收红包。

    B超检查需要空腹,贾立群就陪着孩子一起挨饿,理由是“我去吃饭,让孩子们等,不合适”。如今,他习惯了不吃午饭。在贾立群看来,为长长的候诊队伍里飘着五湖四海童音的孩子们,做什么都值得。

    卧底的城管

    现代技术能看清人的五脏六腑,可看不清人的身份。

    武汉一小伙儿,穿上制服,就成了城管执法队员。脱掉制服,街边一蹲,就成了被城管执法的小贩。白天干公务,晚上卖杯子,要不是微博网友存照留念,这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双面人生还真是啥都不耽误。

    这一次,千呼万唤的“临时工”仨字儿没等来,武汉市城管官方倒大大方方肯定了这小伙儿的正牌儿身份。

    有网友不干了,要责他个知法犯法。也有人表示,这男娃晚上练摊儿,养家糊口,一片苦心,应当宽容。

    孰料,一部大片才有的桥段杀了出来,一举捣毁了广大网友贫乏的想象力:洪山区城管局表示,小伙儿乃优秀卧底一枚,练摊只为体察小贩之情、改善执法能力也!

    照我说,这位小伙儿,要不你改行去欧洲卧几年呗,连街上老大爷都说了,中国男足换城管队员上,准行。

    说真话的考生

    说真话,有多难?让一个初中毕业的小姑娘来告诉你。

    “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这是上海中考作文题。有考生在电视台摄像机镜头里表示自己在作文中向父母感恩,也有考生赞老师为清泉。在一组阳光、积极、美好的话题结束后,一个小姑娘的话“爆米花”样啪一下炸了:因为是中考,大家都不敢写心里话。真正写心里话的人,他肯定考不好!

    她仰着稚嫩的小脸儿说着,声音急促响亮,恨不得朝着电视台摄像机的镜头跳起来,像一架小小的机关枪。

    枪里射出的子弹,恐怕都是她心里的怨愤。想想也能明白,爬书山、游题海,沉重的书包像铅锤一样,拖曳着学生们本该自由自在的青春。

    在这条奔向重点高中,分数至上的路上,当你要他们说说心里话,他们不敢说累,不敢说烦,他们大多只能说,谢谢。

    真令人心疼,那包裹在一袭校服内的,除了疲惫不堪的身体,还有裹得紧紧的心灵。

    刘木兰:残肺的教师

    一边是发达地区教育资源的高度集中,另一边却是农村基层教育的窘迫。

    在湖北麻城,52岁的刘木兰已经当了35年代课教师。对学生们而言,他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洪水来了,趴在他的背上过河;没人管了,靠着他的照料生活。一段时期,杜家河小学全校只有他一名老师。  

    疲劳侵蚀着他的身体。10年前,刘木兰患上矽肺空洞型病。他的右肺已被切除三分之一,一根肋骨也被摘掉。

    他不愿意休息,扛不住了就叫妻子来烧饭,女儿来代课。如今,他仍不能大声说话,就在腰上挂了个扩音器。累的时候,他常常撑住课桌,喘。    

    回到开头,如果用B超扫过刘木兰的身体,他的残缺会立即显露无遗。但只有时间和坚持,才能让他完整的人格,慢慢显影。

分享到:
急诊科女超人不和体制玩了
与拉里一起,行走在刀锋上
刘国峰和斯诺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