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些官员为何经不起网络监督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9日   01 版)

    前段时间到西安调研,与当地朋友聊到因在车祸现场不合时宜地“微笑”而落马的“表哥”杨达才,这位熟悉杨达才的朋友说,刚开始网友和媒体真的误读了杨达才的微笑。在车祸调查现场他真不是在笑,他那人就长得那样,平常无论什么情况,都是那副“看起来像在微笑”的表情。他说,他见过落马后的杨达才,在看守所里,仍是这副“看起来像在微笑”的表情。在看守所仍在“笑”,说明这“笑”真的不是笑了。看来,网友刚开始真的误读了杨达才。

    可误读归误读,媒体和组织最终并没错怪他,他的落马一点儿也不冤。他的被调查、被撤职、落马,并不是因为他在车祸现场微笑了,而是因为被查出一系列严重的问题。那个疑似不合时宜的微笑,只是偶然引起网友和媒体注意的一个引子,网友们由微笑而人肉其手表,由手表而调查其财产,最终引起纪委的关注,“拔出萝卜带出泥”,一个贪官于是现形。

    多少官员都是这样经不起网络监督,经不起阳光的照射,一查都是“确有问题”。当初,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的落马也是如此,他最终落马并不是因为他说了那句让网民反感的话——“禁止开发商降价”,而是因为一句话激起了网民反感,然后被人肉出了天价烟,就像杨达才那样,最终被查出众多腐败问题。很少看到有官员被网友举报后能全身而退,没被查出问题的。一查,不是这问题,就是那问题。什么微笑、雷人雷语、荒唐言行之类,只是吸引网络监督的引子。

    网络监督和反腐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信息不准确,见风就是雨,夸大渲染,容易被人操纵,还隐藏着很多侵权的风险,侵犯官员隐私和制造网络暴力——可更大的问题是,很多官员根本经不起网络举报和曝光后的监督,总能在顺藤摸瓜中被查出存在某些方面的问题。特别想看到一个案例,某个官员遭网络举报后,经过严苛的网络搜索和纪委调查,一点儿问题都没有被查出来,组织证明了他的清白——这样的案例一方面能给随意的网络监督以教训,也能给公众以信心。可遗憾的是,我举不出这样的案例,也许因为我的视野过于狭窄。

    每当微博曝出哪位官员的贪腐问题,虽然官方没有证实,仅仅只是传言,但我都敢判断,这个官员在位置上可能待不久了——并不是相信网友曝光的就是真相,但“网友曝”将这个官员架到了网络搜索和纪委调查的烤架上,很多人根本经不起这种监督。对很多有效的反腐措施,如个人信息的公开,一些官员之所以充满抵触情绪,就是源于自身缺乏底气,经不起阳光的照射,经不起公众的监督。

    记得周久耕案后,时任的南京市委书记总结得非常到位:干部要经得起网络监督,经得起群众的评说。确实,“经得起”是个关键,不怕网络传言,怕的是一两条网络传言就能将一个官员打得稀里哗啦。网络举报未必属实,但官员确有问题,这样的结果对反击网络举报毫无力量,暴露的只是官员的“经不起监督”。这是一个基本的政治常识,排斥制度监督并且缺乏日常监督的官员,肯定是经不起网络监督的。

分享到: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坚持以我为主 勇于自主创新
用青春的奋斗托举中国梦
搭载首位“乘客”
“蛟龙”返回母船
一些官员为何经不起网络监督
中国代表出席G20国家青年峰会
方文墨:校准梦想的精度
马剑霞:青春献给山里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