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果老人没有走百里卖麦秸

张枫逸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9日   08 版)

    100公斤麦秸秆装车、上面覆盖着塑料膜,年近七旬的张学武老人弓身穿行街头,颇为吃力地拉着它们。6月16日下午,在郑州市嵩山南路,一位等活的民工目睹此景后心头发酸——老人的境况极像他父亲当年辛苦操持家庭,他赶紧掏钱买下麦秸。(《新华每日电讯》6月18日)

    年近七旬,无儿无女,不得不在父亲节这天走百里卖麦秸,张学武老人无疑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这次得到了好心民工的帮助,买下麦秸让他早点回家;得到了媒体和政府的关注,家乡政府表示将联系民政部门酌情给予照顾。

    这种“幸运”,又让我们感到不安。倘若不是这次偶然经历,张学武老人的生活还将一如既往地拮据艰难。一方面,除了填饱肚子,不敢花啥钱,同时,为年龄大会得病而担心,拼着老命赚一点救命钱。

    张学武老人的境遇并非个例。目前我国有570万农村孤寡老人,他们既没有自主养老的基础,又缺乏社会养老保障。除了极少数进入媒体和公众视野的“幸运者”,更多孤寡老人在默默忍受生活苦难,甚至为了生计铤而走险。湖南农村老汉付达信在北京站广场持刀抢劫,被北判处两年有期徒刑,他却为过上“牢”有所养的生活而喜上眉梢,入狱3个月胖了10斤。

    千百年来,“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一直都是国人孜孜以求的大同梦想。随着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的全覆盖,今天我们正在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中国梦。不过,入狱养老和百里卖秸的极端个案,还是折射出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老年人权益保障力度不大等问题。

    首先,养老保障水平低,贡献作用有限。《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显示,农村月均养老金74元,仅为城市老年人平均月退休金的近5%。农村老人目前主要还是靠土地和家庭养老,养老保障只占到18.7%。土地自己不会产出,对于逐渐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民来说,并不能解决其养老问题。而对于那些无儿无女或是子女没有赡养能力的老人来说,家庭养老更是无从谈起。

    其次,五保供养空壳化,难以适应需求。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我国建立了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在吃、穿、住、医、葬方面给予生活照顾和物质帮助。不过,由于五保供养的主要责任人是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在日益空心化的农村,集体没有足够的钱供养贫困老人,导致敬老院严重供不应求。付达信所在的湖南省祁东县,有9成以上五保老人未能住进敬老院。由于投入不足,敬老院普遍存在条件恶劣、伙食不好、管理混乱、服务单一等问题,离老年人的养老诉求相距甚远。

    关注百里卖秸,不能只唏嘘于个体命运,必须看到其背后“沉默的大多数”,下决心保障广大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人的养老权益。除了公众的爱心救助外,政府更要承担起责任,解决农民养老投入不足、养老院变味和养老求助无门等问题,让每一位公民有尊严地养老。

分享到:
求求你们别再毁了“实习生”这个词
别把青春想得那么悲观
留守女童为何易遭侵害?
守护好儿童精神世界的“食堂”
高房价真能让穷人有房住?
如果老人没有走百里卖麦秸
美国政府的权力逃出了笼子?
等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