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鞋掉了也能逆转,戏剧化因素激发篮球魅力——

篮球运动成NBA总决赛最大赢家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0日   04 版)

    6月19日,热火主场103∶100逆转马刺。图为双方球员在篮下拼抢。

    CFP供图

    邓肯近乎完美的上半场、吉诺比利糟糕的发挥、帕克神奇的三分、迈克·米勒的球鞋、詹姆斯的发带、雷·阿伦的三分、波什的封盖……再好的编剧,也写不出如此跌宕起伏的剧本。

    北京时间6月19日,热火完成超级逆转,通过加时取胜,将总决赛拖入第七场。虽然最终的冠军归属尚存悬念,但至少这场巅峰对决,让人们看到了篮球运动的魅力所在——虽然是NBA制造,但受益的却是篮球运动本身。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比赛之一。”NBA传奇球星“魔术师”约翰逊能给出这样的评价,证明这场比赛足以载入史册。“石佛”邓肯上半场就贡献了25分8个篮板,这位37岁的老将,让人们感受到了他有一颗“好胜心”。因为邓肯的出色发挥,以及帕克神奇的三分和一次2+1,让“马刺距离总冠军只差几秒钟的时间。”吉诺比利说,但是阿根廷人致命的失误,以及球队不太精准的罚球给了热火队机会。

    在困境中,热火队展示了他们取胜的决心。迈克·米勒在鞋被踩掉一只的情况下,命中了一个三分球。詹姆斯也被对手打掉了发带,很多球迷对他光着脑袋的形象有些陌生,但对詹姆斯来说,却等于甩掉了压力。“小皇帝”开始坚决地杀入内线,并在关键时刻投中了一个重要的三分球。决定性的表演属于雷·阿伦和波什,前者命中了将比赛拖入加时赛的远投,后者在加时赛的两次封盖,帮助球队拿下了这场异常艰苦的比赛。

    “毫无疑问,这是NBA总决赛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一场比赛,所有戏剧化的因素一应俱全。”ESPN评论道,“第四节的最后时刻,赛场边观众脚下出现的黄色绳子,说明NBA官方已经开始准备马刺的夺冠庆典了,但热火却完成了不可思议的逆转。”

    事实上,很多热火队的球迷也认为总冠军已经属于马刺,因此,很多球迷选择了提前退场。于是,他们失去了见证历史的机会,而球馆工作人员拒绝了这些“球迷”返回球场观看加时赛的要求。“我们都注意到了黄色警戒线,这就是为什么你想拼到最后一刻的原因。”詹姆斯说。

    毫无疑问,本次总决赛的第六场角逐,充分展现了篮球运动的魅力所在——除了激烈的身体对抗、不可预知的比赛结果外,人们甚至可以通过比赛过程,感受到球员心态的变化。而诸如发带和球鞋这些道具,更是让比赛平添了许多戏剧色彩。

    正因为如此,无数人开始期待最后的第七场决战——在ESPN有关“谁能最终夺冠?”的调查中,仅一天就有超过8万人参加。这场比赛中篮球运动绽放的魅力,已经让这项运动受益匪浅,或许究竟是马刺“GDP组合”夺冠,还是热火“三巨头”卫冕,将不再是“抢七”大战的唯一看点。

分享到:
总局会诊足球 治标不治本
春兰杯决战期待“名局”
武术推广要让外国人懂武术
篮球运动成NBA总决赛最大赢家
卫康公益
“快乐学校”招募志愿者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