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卫康公益
“快乐学校”招募志愿者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0日   04 版)

    一、活动背景

    暑期临近,留守儿童没有了学校老师、伙伴的陪伴而倍感孤独,他们对与老师、同学“在一起”的渴望更加强烈。且由于离开学校,本就缺乏父母有效监管的留守儿童常常处在无人陪伴的状态,安全事故频发。假期对留守儿童而言,是最需要陪伴和关心的时刻。

    与此同时,高校大学生对于参与社会实践也有更多需求。他们拥有相对较多的时间,渴望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为社会的弱势群体送去温暖。

    自2010年7月以来,共青团四川省委、中国青年报社、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五度联手,打造了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的“快乐学校”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1月寒假,“快乐学校”首次走出四川,从四川推广至贵州、甘肃、云南、广西、重庆等6个留守儿童较多的地区,累计服务留守儿童上万人次。

    为进一步发挥校媒优势、弘扬公益精神,在卫康公益的支持下,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将于2013年暑假期间,招募89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快乐学校”推广至四川、贵州、甘肃、云南、广西、重庆、山东、福建、山西、黑龙江、吉林等11个地区。

    二、活动内容

    “快乐学校”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它没有固定教室、固定教师,以当地的“留守儿童之家”为阵地,依托社会各界志愿者,同时面向全国高校招募有服务热情、有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志愿者、相关大学生社团组织,通过支教上课等形式,让留守儿童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感受快乐。

    同时,利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校园媒体的力量,撰写留守儿童调研报告,为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建言献策。

    三、主办单位

    中国青年报社、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共青团贵州省委员会、共青团甘肃省委员会、共青团云南省委员会、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东北师范大学团委、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四、公益支持

    卫康公益(上海卫康光学眼镜有限公司)

    五、活动地点

    四川、贵州、甘肃、云南、广西、重庆、山东、福建、山西、黑龙江、吉林

    六、活动时间

    2013年7月中旬至8月上旬

    当地“快乐学校”具体活动时间以各地“快乐学校”项目组通知为准。

    七、招募对象

    “快乐学校”志愿者的招募实行“就近”原则。即本次志愿者招募对象以暑期在当地的大学生为主(即家在当地的大学生,或在当地读书暑假不回家的外省大学生均可)。

    志愿者申请条件包括:

    1. 热心公益事业且家人支持参加此次活动,具有强烈的责任心;

    2. 身体健康,能吃苦耐劳并具有乐于助人的精神,能够适应农村生活;

    3. 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

    4. 具备以下任一方面特长者优先:

    文体:有任何文艺或者体育特长者。

    摄影:三年以上摄影实践经验,基本功扎实,熟悉摄影知识,可自备相机。

    视频制作:有相对专业的拍摄设备,有视频制作方面的经验。

    写作:喜欢写作,了解写作常识,熟悉写作知识,关心时事。

    心理学:具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学习过幼儿心理学、幼师专业者优先。

    医学常识:医学专业,扎实的掌握急救医学小常识。

    校园媒体记者:一年以上校园媒体实践经验,擅长通讯或评论写作。

    曾参与过支教、助残等志愿服务者优先。

    八、报名方式

    1. 发布微简历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卫康公益”、 “快乐学校官微” ,随后发布以#快乐学校#为话题的微简历,介绍自身情况,并@卫康公益 @快乐学校官微 @上海魔女 @报名区域联盟的官微。

    鼓励志愿者在腾讯微博上同步发布微简历。

    以志愿者报名四川“快乐学校”为例,其微简历内容可包括:#快乐学校#、姓名、学校、申请参加省份、支教设想、自身特长等。并@卫康公益 @快乐学校官微 @上海魔女 @四川校媒

    2. 提交报名表

    进入报名区域的报名通道(校媒网:www.xiaomei.cc),下载报名表,填写好后发送至指定邮箱(详见校媒网上各区域报名通道)。

    九、活动要求

    1. 所有支教志愿者须接受志愿者培训,并签订《志愿服务安全责任协议》。志愿服务期间,听从领队安排,严格遵守《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规范》,不可随意行动。

    2. 每位志愿者须按统一要求开通个人志愿服务微博,每天即时更新志愿服务情况。

    3. “快乐学校”课程包括快乐摄影师、快乐小记者、快乐小主持人等趣味课程。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课程设置,让留守儿童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

    十、活动保障

    活动期间,主办方为每位志愿者购买保险,并提供一定数额的就餐、住宿及交通补助。

    十一、各地安排

    四川:作为“快乐学校”的发源地,四川计划招募210名志愿者,分成30支队伍,分赴四川省18个市(州),服务期20天。报名时间为2013年6月14日至6月25日。除招募普通志愿者及快乐卫康发现小组成员,四川“快乐学校”将会派遣部分队伍前往雅安灾区,为当地农民工子女提供志愿服务,包括心理辅导、课业辅导、兴趣课堂、避险知识、急救知识传授等内容。

    贵州:计划招募100名志愿者,分赴贵州遵义、安顺、六盘水等地区,进行为期20天的爱心支教。报名时间为2013年6月14日至6月28日。支教计划以安全自护知识、文娱兴趣课程等为主,致力于让留守儿童学会自我保护,接触特长教育,丰富留守儿童暑期文化生活。

    甘肃:计划招募100名志愿者,分赴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陇南市成县、宕昌县、平凉市崆峒区、庆阳市等10个服务地进行15至20天的爱心支教活动。报名时间为2013年6月14日至6月25日。同时,甘肃区域还将开展“蓝信封”爱心书信领航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和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书信往来,彼此建立平等、持久的朋友关系,帮助留守儿童解决由于亲情缺失而引起的孤独等各种心理问题。

    云南:计划招募80名志愿者,分赴东川、腾冲、德钦、蒙自、晋宁、建水、寻甸、嵩明、安宁和云南农业大学“幸福家园”社区点其中的八个地方,进行为期20天左右的“快乐学校”爱心支教活动。报名时间为2013年6月14日至6月30日。

    广西:计划招募50名志愿者,分赴广西南宁市隆安县、桂林市永福县、防城港市上思县、玉林市北流市、百色市靖西县(暂定)进行为期20天的爱心支教。报名时间为2013年6月14日至6月25日。本次支教旨在让广西的留守儿童实现假期“学业有教、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

    重庆:计划招募150名大学生志愿者,分赴重庆市秀山县、永川区、大足区、丰都县、万州区、云阳县、武隆县、开县、綦江区、黔江区、酉阳县进行为期20天的爱心教学。报名时间为2013年6月15日至6月28日。支教前将对入选志愿者进行日常支教、课件制作、调研报告培训。 

    山东:计划招募50名志愿者,赴山东省临沂、潍坊等地,服务期为20天。报名时间为2013年6月14日至6月25日。支教内容主要围绕趣味教学、安全知识普及、留守学生调研等展开。

    福建:计划招募30名志愿者,分赴福州永泰、闽清等地,进行为期20天的阅读、书法、绘画、救护、小记者、小摄影爱好者等“快乐学校”培训教学。让留守儿童接触有趣的特长教育,丰富留守儿童暑期文化生活。支教内容以素质教育、心理安慰和文化知识拓展为主,书本知识为辅。报名时间为2013年6月14日至6月25日。

    山西:计划招募20名志愿者,赴山西长治市平顺县,服务期为20天。报名时间为2013年6月14日至6月30日。计划围绕趣味课程讲授、社会调研、知识普及、纪录片拍摄开展活动。

    黑龙江: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为主要执行方,计划招募60名志愿者,分赴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第二小学、双城市东官镇小学、哈尔滨市阿城区蜚克图镇新荣小学、黑龙江省兰西县兰西镇小学进行爱心支教。报名时间为2013年6月14日至6月28日。

    吉林:计划招募40名志愿者,以吉林省内大学生为主,欢迎全国志愿者报名参与。报名时间为2013年6月14日至6月22日。吉林“快乐学校”依托东北师范大学团委为主要执行方,东北师范大学“远方有你”公益支教团、三农学社为吉林区域“快乐学校”服务基地。

    十二、联系我们

    四川:

    霍逸冰 13408018451 

    王琼瑶 15202899043

    贵州:

    王亭亭 18798005011

    黄蕾瑾 18285117069 

    甘肃:

    校媒秘书处 0931-8479666 

    姚妍多 15095316519

    康睿 15804785204

    广西:

    校媒秘书处 0771-5853400

    卢晓燕 15296594606 

    林裕 14795498536

    云南:

    王瑞强 18788538117

    李德琳 15887151368

    郭骏 15877998153

    重庆: 

    罗雪 15310304789

    刘兴 13628360506

    谢如颖 15111988506

    山东:

    刘荷 18854889060

    赵世龑 13589997297

    福建:

    林智仁 18059149538 

    曾玺凡 18305949076 

    李琼茜 18259033586  

    山西:

    李楠 18234129973 

    郭凯民 13834693216 

    崔建伟 15386889268

    黑龙江:

    尹三井 0451-82519007 13030077307 

    吉林:

    翁灏 18744046552

分享到:
总局会诊足球 治标不治本
春兰杯决战期待“名局”
武术推广要让外国人懂武术
篮球运动成NBA总决赛最大赢家
卫康公益
“快乐学校”招募志愿者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