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学校园刮起毕业旅行风

通讯员 林艳榕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11 版)

    “我有过多次旅行经历,但和舍友一起到省外旅行,大概这辈子就这么一次了。”刚刚结束毕业旅行的闽江学院金融学专业应届毕业生林剑龙对记者说,“我们宿舍4个人,来自福建省内不同地方,毕业后工作地点也不在一起,见面的机会不多,将来结婚生子后,这个概率就更小了。”所以,趁着论文答辩完还没举行毕业典礼的空当,林剑龙和舍友一起坐上了前往杭州的动车。

    和林剑龙有同样想法的大学毕业生不少。6月初完成毕业旅行的厦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大四学生吴旭斌告诉记者,“参加工作后假期就不多了,请个长假还要看主管的脸色。趁毕业前还有一段自由的时间,我和同班同学赶紧到北方去走一走。”

    “大学期间忙着学习、考证,寒暑假也宅在家里,没有把握住旅行的机会,现在眼看就要上班了,才意识到这么美好的时光没有充分利用起来。这是工作前的最后机会了,我不能让自己遗憾收场。”和舍友结伴出行的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毕业班学生叶沁心如是说。

    对于毕业生来说,毕业旅行最大的困难倒不在于资金,而在于同行者的时间协调上。“我们宿舍有6个人,但是毕业旅行只去了4个,另外两个因为时间不凑巧,没能和我们一块走,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挺遗憾的。”福建农林大学一位女生感叹道。

    “随着大家都搞定了工作,叫上一帮人一起去旅行确实不容易。原先大家商量好答辩完就去毕业旅行,结果有一名舍友却先跑回家了,其他的舍友见状也返程了。最后还是我一个个打电话才把大家重新聚到一起的。”林剑龙说。

    据了解,大学生毕业旅行大多为自助游方式,旅行目的地多半选择像丽江、青岛、西安、开封这样有历史感的城市。在河南进行为期一周毕业旅行的集美大学学生吴旭斌认为,在旅途中和同学们一起做攻略、查线路、订宾馆,同吃同住同游,大大增进了感情,“感觉和跟团旅游大不一样”。

    “如果只是去看人山人海,那太无聊了。”最后决定去青岛看看的叶沁心说:“毕业旅行还是以舒适自由为上,这样难得的一次旅行机会,自然不能走马观花,而要在一个有韵味的地方好好呆一呆。”

    上周和舍友一起前往西塘的厦门理工学院大四女生黄琳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旅行目的地是大家一起商讨出来的,主要考虑到出行方便、价格便宜、景色宜人。“不过,能和大家在一起,去哪里都无所谓。”

通讯员 林艳榕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11 版

移动旅游需紧跟80后90后消费习惯
大学校园刮起毕业旅行风
江苏校媒走进无锡滨湖采风
全新启德邮轮码头开启香港邮轮旅游新时代
南航开通广州直飞莫斯科航线
天空之橙——世界经典动漫明星巡礼暑期亮相京城
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太空课堂传递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