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解读——

“中国梦”与“周边挑战”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2日   04 版)

    中国记协日前在北京举办“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就“中国周边外交新特点”的主题,与中外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进行交流,并就“中国梦”面临哪些周边挑战做出解读。

    周边已不再是中国的大麻烦

    张蕴岭说,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提出“中国梦”,是国家发展到当前阶段的一种需要,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具现实性。但是西方和周边国家对此却有很多解读,他们都在问:“中国要干什么大事情?”

    张蕴岭认为,所谓“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把中国建成国强民富的现代化国家。这其中包括两层涵义:国家强大与国民富裕、国家统一。但要实现这一复兴梦想,中国的对外关系和外部环境至关重要,其中周边关系和周边环境又居首要地位。他说:“中国周边有20余个邻国,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周边’概念。在这个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区域环境内,中国的一举一动与周边邻国的命运直接相连,而周边国家对中国也影响极大。”

    张蕴岭表示,中国近代的很多大麻烦都来自周边,尤其是安全威胁、战争。不过,现在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尽管中国周边仍存在着一些矛盾、冲突,但总体来说,周边已不再是中国的大麻烦,也不是包袱,而是中国发展的资源。”他强调,这一复杂转变,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改善并深化与周边国家关系方面所做的三件大事:其一,与所有周边邻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其二,尽量解决历史遗留或新出现的领土争端问题,与绝大部分国家划定陆上边界;其三,参与、推动周边区域合作,构建平等参与的、以共利为基础的区域对话协调合作框架。

    “过去很长时间内,我们与一些国家或断交或敌对;但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现在可以说我们在周边没有一个敌人。而且,中国已经成为几乎所有周边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周边国家也带来了发展机遇。这是一个重要的根本转变。”张蕴岭说。

    中国并非“孤独的大国”

    自2010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实力迅速提升,中国与一些周边国家的关系又出现新的变化,也带来新的挑战。

    张蕴岭认为,如何应对海上争端升温,如何看待美国“亚太再平衡”,如何在中国发展的同时推动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不仅对中国,也是对中国邻国的考验。

    针对当前“中国梦”所面对的周边环境评估,张蕴岭持相对乐观态度。他指出,虽然中国与个别国家存在海上争端,但中国周边大局势基本稳定。而且,即便美国在加快“重返”步伐,拉拢更多盟友支持其“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美当前也不是完全敌对的战略对抗关系,而是出现了一些共同利益与关注点,双方正在努力建立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他说:“中美领导人本月的会晤也表明,中美不仅有战略竞争的一面,也有战略协商、共谋的一面。今后,这两个趋势将同时发展,如果利用得好,美国‘重返亚太’对中国来说也可能变成一个有利因素,至少中国可能努力增加其有利面。”

    张蕴岭表示,当前中国在周边的朋友并不比美国少,中国绝非西方所说的“孤独的大国”。因而,正确估计周边形势,对中国实现“中国梦”非常重要。如果评估过于悲观,那采取的政策就可能造成不必要的紧张;相反,如果认为中国在周边仍有较大的战略操作空间,那么在处理与邻国关系时也将变得更积极。

    他分析指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应对周边挑战、构建周边关系的一大特征,可以概括为:“更自信、更有进取心、更有新风格。”他强调“进取心”包括丰富的涵义,比如解决问题的形式更灵活、更易于令人接受,处理争端更具耐性与智慧,等等。张蕴岭说:“涉及到领土争端问题,一急就容易开战,但战争解决不了问题;而政治解决需要有耐性,这本身也是一种进取心。比如在局势紧张时要能稳住大局,尽可能找到两个国家的共同关注点,找出双方可继续往前走的路。”

    虽然中国与周边邻居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但张蕴岭乐观表示:“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解决,因为各方都需要和平、稳定、发展,真打起来对中国、对周边都不好。”

    海上争端集中升温的三大原因

    针对去年以来较为集中升温的海上争端,张蕴岭表示,争端不是新的,它一直存在,集中爆发的背后有复杂的背景和原因。

    张蕴岭分析指出,过去中国与周边国家就海上争端达成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共识,虽然“共同开发”进行得不快也不好,但“搁置争议”却维持了相当长时间,只不过现在“搁置”不住了。这背后可能有三个原因——其一,联合国2009年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要求各国提交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方案,令一些国家产生了“先下手为强”的想法;其二,伴随中国实力上升,一些国家开始为应对“强大中国”做准备;其三,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让中国民间与官方都有压力、有诉求要更坚定地捍卫中国国家主权和利益。

    在这三重因素作用下,原本看似“平静”的海上争端就出现了新的变化,矛盾冲突也就接连爆发了。针对这一新问题,张蕴岭认为中国决策层思路清晰,政策也很清楚,那就是:承认存在争端、坚持国家主权利益不能放弃、坚持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争端。这三者是个综合体,互相平衡,它不是中国会不会、要不要依靠实力夺回认定属于自己的岛礁那么简单。

    张蕴岭说:“只有先承认存在争端,才有可能通过协商谈判、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以钓鱼岛问题为例,日本并不承认存在争议,这就阻断了协商谈判解决之路。”

    东海与南海的争端应区别看待

    当记者问及中国当前是否已准备好解决所有的海上争端时,张蕴岭表示:“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地区面临的海上争端,情况有所不同,应将其仔细分类、区别对待。”

    张蕴岭认为,在东海,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钓鱼岛之争和专属经济区的划定。他指出,当前冲突点主要集中在钓鱼岛的岛屿之争上,中国对此表现出的进取心具体表现在对日本挑衅行为所采取的反制。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通过法律、公务船巡航等方式,宣示中方主权;通过施加足够压力,促使日本重新回到谈判桌上,以期就搁置或解决争端达成新的共识。

    针对美日近来屡次进行所谓的“夺岛”演练,张蕴岭反驳说,中国并没有“占岛”,何来美日“夺岛”之说?且不说中国不打算“占岛”,就算发生极端情况,比如钓鱼岛先被日本占领,也是中国去“夺岛”而不是“占岛”。

    张蕴岭指出,从中国军方领导人在今年(5月31日至6月2日)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表态来看,中日目前恐怕还不具备立即解决领土主权争端的条件。这就向日本传递了一个非常清楚的信息——日本必须重新回到“存在领土争议”这一最基本的立场上来。

    针对专属经济区划定的问题,中日曾达成“联合开发”的共识,但随着中日关系恶化,这一共识未得到很好落实。但中日只要能在钓鱼岛问题上达成新共识,那么,专属经济区的划定虽存在一定困难,双方也非常有可能重新回到“联合开发”的轨道上来。

    谈及南沙地区的海上争端时,张蕴岭表示,这牵涉的国家更多,情况也更复杂。他认为,中国目前主要在两个层面上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其一,在中国-东盟的总体框架内,继续落实《南海各方行动宣言》,并推进商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其二,与争端相关国家直接协调谈判。

    张蕴岭指出,就目前来看,南海局势总体还算稳定。中国虽向南沙地区派遣了海监、渔政等公务船,但巡航、巡视主要仍是宣示中方主权,并没有采取占领行动。中方仍坚持承认争端,寻求未来的解决办法。

    不过,张蕴岭也提醒,应特别警惕南中国海争端中的“第三者插足”问题。他说:“我们希望美国不要激化矛盾,要有助于稳定。这样既有利于为中国与东南亚争议方创造一个和平解决问题的环境,也有利于美国在本地区的利益。”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分享到:
“中国梦”与“周边挑战”
相关各方接触频繁
六方会谈或现重启曙光
曼宁与斯诺登
第17届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开幕
中国少年
仁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