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四川米易县官员被指坐豪车建豪楼

县委工作人员称省纪委已调查,公车不超标,豪楼是商务中心

本报记者 高四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6日   05 版)

    米易县仍在装修的新政府大楼,已空置多年。本报记者 高四维摄

    被曝光的米易县领导豪车丰田兰德酷路泽。本报记者 高四维摄

    6月17日,一则披露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政府官员百万元豪华座驾的网帖在微博和网络论坛上引发关注。遭遇删帖前,该帖在新浪微博的转发量已超万次,在天涯论坛的点击量也已突破15万次。

    该帖反映“县委干部只坐超标日本豪车”,帖中称:“米易县委书记带领整个米易领导班子开豪华日本车,一个处级干部的座驾远超部级领导的座驾,拿中央政策当儿戏,当老百姓是白痴。”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米易县,实地进行了求证。

    近10辆豪车停在县委县政府门口

    网帖中曝光了5台县委县政府豪华座驾,照片均摄于米易县委县政府门口,其中4台为丰田兰德酷路泽车型,另一台为丰田霸道车型。该网友称,5台车分别为米易县县委书记(牌号为川D00397)、县长(牌号为川D00297)、两名县委常委(牌号为川D60042和川D97699)及组织部长的座驾(牌号为川DE9666)。

    6月2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米易县府城路上发现了数辆丰田兰德酷路泽,其中有两台车牌照(川D00397与川D97699)与网帖所爆料的一致。这两台车分别停在县委门口的停车坪及县政府的院里。

    府城路全长约400米,除米易县委县政府外,街道两旁还有安监局、城市规划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环保局等政府部门。记者发现,这条街上停着的好车很多,以丰田的越野车最为普遍。

    “县政府最开始在一条小街上,治安乱得很,后来搬到了现在的府城路,这两边停的车,基本都是县政府的”,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里(米易)的路不好走,他们都喜欢越野车。”

    米易县政府办公楼一层设有两个政府车队办公室。6月25日上午,在其中一个办公室,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政府车队的车号牌,当时有9个车牌号挂在墙上,网帖爆料的5台车中,仅“川D00397”一台在列。记者核对后发现,办公楼停车院里另有两辆车属于政府车队,也是丰田兰德酷路泽。

    据查,日本丰田品牌旗下主要有两款越野车型,兰德酷路泽和普拉多(霸道)。兰德酷路泽有4.0L/4.6L/4.7L三种排量,指导价为76万元~115万元。普拉多仅4.0L一种排量,指导价为50万元~70万元。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米易县车管所要求查询政府用车登记情况时,遭到该所工作人员拒绝。该所工作人员表示,用车信息不对个人开放,“这是保密信息,不管是私人用车还是机关用车,只有持法院或者公安的函件才可以查阅”。

    豪华办公楼空置多年

    除豪车外,网帖还曝光了米易县政府的新建豪华办公楼。

    爆料所指办公楼位于米易县城北新区,坐北朝南,门前是米易县中心广场,附近有检察院、国土局及档案馆等政府机构。

    帖中称:“大楼早在2008年就落成,早就装修完毕,因为当年成都市政府豪华办公楼风波,米易县政府为避风头,暂缓搬迁,对外统一口径皆称为‘商务楼’。”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大楼的主体部分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花园绿化设施的完善。从外观上看,这栋大楼是米易县城最为豪华的大楼。

    尽管大楼没有标识,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向10多位市民及出租车司机询问时,他们都称这是县政府新建的办公大楼。

    米易县面积为2000多平方公里,下辖12个乡镇。据公开信息,新办公楼所在的城北新区2005年左右开始建设,目前开发基本完成。距该办公楼不远的另一栋豪华大厦“米易商会大厦”已经落成。

    接受采访的多位市民均表示大楼已经建成数年,“建好六七年了,2007年以前就建了,因为要建政府大楼所以在前面建了个大花园”,市民林某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空了好多年,好像是今年3月又开始装修的”。

    “花了很多钱,不过米易近些年发展得挺好的,政府收入可观”,林某补充道。

    在回应为什么办公楼建了这么多年还没搬时,不少市民表示具体原因不太清楚,“反正就是一直在修”,市民王某说。

    一位张姓市民快言快语:“他们不敢搬进去,攀枝花市市政府都没有修得这么豪华,他们知道超标,不敢搬”。

    县委工作人员称省纪委已调查,不存在公车超标使用

    米易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曾茂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了解网上所说的政府使用豪车情况,“我们还要调查了解才知道是怎么回事”。

    对于豪华办公楼,他表示该大楼是商务中心。

    县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否认了公务豪车和豪华办公楼的存在。一名工作人员说:“不存在公车超标使用的问题,县里的公务用车是省公车办批准的,省纪委前几天来作过调查,网上的都是虚假信息,是在诋毁县委县政府。”

    在谈到豪华办公楼时,该工作人员说该大楼是商务写字楼,“是通过合法的土地招牌挂建的,和政府没关系”。

    中国青年报记者获得了一份《攀枝花市米易县城市总体规划用地布局规划图(2006~2025)》,其中清晰地表明,该大楼所在地段的用地规划性质为党政机关用地/行政办公用地。

    在记者咨询是否有办公用车和办公楼相关的审批文件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文件可看,“具体情况你去问省纪委,谢谢关心”。

    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后致电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宣教室副主任苑坚,他表示,对省纪委在米易展开的调查不知情,“监察厅有很多案件室,我不太清楚哪一室下去查了”,此外,“调查结果是不是会公布也不一定,可能是不公开的”。

    近年来,中央政府正严厉打击地方政府使用公务豪车及豪华办公楼的行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1年1月6日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其中第七条规定,党政机关配备公务用车应当严格执行以下标准:(一)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其中机要通信用车配备排气量1.6升(含)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的轿车。第八条,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确因地理环境和工作性质特殊的,可以适当配备国产越野车。不得将配备的越野车和警卫用车作为领导干部固定用车。

    此外,2012年6月28日起施行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21号)中第三十二条指出,“采购奢侈品、超标准的服务或者购建豪华办公用房的;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或者超标准租用车辆”,“由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并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对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统计资料显示,米易县2012年地方财政收入9亿元,在四川县域经济体中位于中上游,有市民说政府部门“用用车、楼也没啥”,但网帖认为,在米易农村,裂了缝的民居比比皆是,与其花巨资修建豪华办公楼,“不如花点钱给农民翻新补旧一下”。

    本报四川米易6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高四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6日 05 版

四川米易县官员被指坐豪车建豪楼
“大限”将至 矿用救生舱强推乏力
研究部署直属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