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人大女神”为什么能走红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7日   02 版)

    6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网站主页发出一幅美女毕业生单人照,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称该女生为“人大女神”。该校网站的访问量短时间内急速上升,一度瘫痪。网友称“这样的大学怎能不吸引宅男”?由于正处高校招生季,许多网友猜测,各大高校将纷纷亮出绝招抢生源。(《新京报》6月26日)

    高校网站开打“美女牌”的,除人民大学外,还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青春飞扬、满眼笑意的可爱女孩,让硬朗、严肃的高校网站变得活泼、灵动,这样的页面,当然会吸引社会公众的眼球。不过,仅仅以此就认为这是高校抢生源的招数,未免有些武断。高校网站为什么就不能换一副青春靓丽的面孔示人呢?

    大学的主体当然是青年学生,众多学子汇聚于此,度过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没有理由不激扬青春、挥斥方遒。高校网站作为学子的网上家园,理应对此有所反映。网页上面多一些青春靓丽的身影,多一些“人大女神”,多体现一下当代大学生健康、美丽、活泼的生活、学习状态,并不值得大惊小怪,而应该是正常的举动,本该如此。

    “人大女神”之所以走红,吸引无数关注的目光,一方面,是因为女生康康的优雅气质和清纯形象确实打动了众多网友,让人惊艳。作为身体、心智均处于最佳状态的一个群体,大学生有足够理由释放青春、展示魅力。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多有大学生“晒”出的多姿多彩毕业照,尽管其间不乏搞怪者,但总体上呈现出来的还是难以遏制的美感。

    另一方面,这也折射出时下众多高校网站刻板、严肃以至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现状。从这些网站的页面上,似乎很难看到青年人的勃勃生机,也难得感受到青春的魅力,有的只是例行公事式的公告发布、领导活动、工作安排,等等,官气十足,高高在上,与时下一些政务网站并无太大的差异,这样的网站很难让人产生点击的兴趣。

    为什么不能让网站真正成为大学生们的精神家园呢?为什么不能在平时就多展示一些类似“人大女神”的影像呢?即便是具有某种增强吸引力、或者干脆就是抢生源的意图,又有什么关系?对于一般公众而言,他们由此能够从网站上窥见高校鲜活的一面,丰富他们对于高校的印象,这是好事。那种一味强调领导活动、官气十足的高校网站,不看也罢。 

分享到:
财政吃紧应勒紧钱袋而非乱伸手脚
恐怖主义都有一套“神逻辑”
“人大女神”为什么能走红
“有趣”也许比“有用”更有价值
垂直部门“天高皇帝远”易生腐败
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会能研究什么
“白云区政府领导近一半出事”的教训
乔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