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南阳理工学院扎实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学子们,参军去!

罗新宇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8日   06 版)

    6月末的南阳理工学院校园里,低年级学生忙着课程考试,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一波又一波在校门口留影,但有一群人,他们在入伍登记表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满怀憧憬地准备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从今年开始,我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这是自1990年实行冬季征兵23年以来首次调整征兵时间。

    “夏秋季征兵好处非常多。”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科科长王丽说,她从2009年开始就具体负责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以往冬季征兵,学生毕业后受到的影响因素增多,导致预征对象流失比例较大。12月入伍,给大学生复学、考试、论文答辩也带来诸多不便。

    在河南省组织的征兵工作总结表彰会上,该院在介绍经验的同时,也提出了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难题。“这次国家征兵时间的调整,实现了学生毕业时间与入伍时间有效对接,一下解决了这些问题。”王丽欣慰地说。

    去年4月,该院被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军区司令部授予“2009~2011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这个金灿灿的奖牌就挂在招生就业处的荣誉墙上。而从2009年至今,南阳理工学院已经有几百名学生参军入伍。

    “大学生入伍是一件大好事!”该院党委书记刘建说,“这是人才强军、科技强军的需要。”

    “它有利于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经过部队生活的锻炼,那将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另外,它也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新的就业门路和渠道。”刘建说。

    6月14日,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南阳理工学院立即启动了2013年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并邀请南阳市宛城区武装部工作人员来学校举办大型政策咨询活动。

    经过对征兵工作几年的摸索,该院已经形成完善的征兵动员机制。在2012年举行的“河南省征兵工作总结表彰暨学校征兵工作会议”上,南阳理工学院作为唯一的学校代表发言,介绍了学院的经验。

    王丽说,学校专门成立了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各教学院设立就业办公室,具体负责大学生入伍工作。学校教务处、学生处、宣传部、保卫处、财务处等部门,配合做好各项工作。

    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招生就业处,14日的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一开完,他们就利用免费短信平台,将征兵启动的消息发到了全校数千名毕业生的手机上,并在校园内张贴征兵公告。

    软件学院毕业生徐国宝就是看到宿舍门口的海报知道今年征兵时间提前了,“我想去部队锻炼锻炼,父母、同学都很支持我。”这个喜欢看央视军事频道的年轻人说。

    他平时爱看《我是特种兵》、《火蓝刀锋》之类的军事题材电视剧,有几个发小正在部队服役,这也让他羡慕不已。咨询了“考研升学、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相关优惠政策后,他立即赶来报了名。

    截至目前,该院在网上报名参军的学生已有200多人,“我们会挑选表现好的学生送到部队去,以保证兵员素质。”党委书记刘建强调说。

    马上就要毕业离校的音乐学院学生杨涌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2008年部队在抗震救灾中的英勇表现让他非常感动,第二年杨涌下定决心去参军,他被分配到济南军区某旅。

    凭借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和音乐表演特长,杨涌在同年兵中很快脱颖而出,被抽调到旅宣传科工作。两年的军营生活,他经历了确山军演、海训等重大任务考验,退伍时,全科的战友都来为他送行。因为表现出色,他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在部队入了党。

    “退伍后,父亲对我的评价就是‘长大了’!”面对今年新报名的师弟们,作为“过来人”的杨涌沉静地说,“我觉得这两年兵当得很值!”

    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2013年的征兵动员就在全国各高校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眼下,步入南阳理工学院大门,迎面图书馆的电子显示屏上醒目地滚动着“自觉履行兵役义务,积极接受祖国挑选”的口号,校园里悬挂着号召学子参军去的横幅。

    与此同时,该院招生就业处每天都要向省里汇报报名情况,学生处在初审预征对象享受补偿学费、代偿助学贷款的资格,宣传部计划出版一期“应征入伍宣传”主题校报,保卫处正在准备应征入伍大学生的体检和政审工作——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在招生就业处,“2013年征兵报名登记表”上的名单每天都在延长。也是在那里,徐国宝遇到了不少志同道合者,探讨交流时,这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小伙子盼望着尽快通过体检,顺利去到梦想的绿色军营,“我要在部队好好干,争取转上士官,如果能考上军校,那就最好了!”他充满向往地说。

分享到:
学子们,参军去!
美日演练联合夺岛 中国怎么办
美国缺席巴黎航展 俄罗斯出尽风头
美军打造亚太导弹防御体系的战略考量
第二期国际援助与防护高级培训在京举办
军事气象水文部门积极参与节能宣传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