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军事看点

美日演练联合夺岛 中国怎么办

释清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8日   06 版)

    6月10日至26日,代号“黎明闪电战”的美日联合夺岛军演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莱门特岛举行。该演习自2009年以来,一直由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军队参加。在今年的演习中,首次有日本自卫队参加。演习以圣克莱门特岛遭到“敌方攻击”作为假想背景,日本自卫队协同美军执行抢滩登陆等作战任务,旨在提高自卫队的“离岛防卫能力”。

    美日联合军演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美日双方频频上演以“夺占钓鱼岛”为作战想定的军事演习。2006年的“山樱”军演,开创了美日“夺岛”演习的先河。2010年的“利剑”大规模军演,包含了在冲绳附近海域进行所谓“岛屿守卫”的内容。2012年8月,美日在关岛、天宁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了为期40多天的联合军演。总的看来,“夺岛”已成为美日联合军演中的重要课目,且演练越来越实战化。

    此次美日联合夺岛演习,表现出以下特点。第一,参演规模大、军种齐全。日本自卫队陆海空超千人首次以综合部队的形式参加演习,海上自卫队投入“日向”号直升机航母和“宙斯盾”驱逐舰等主力舰艇,陆上自卫队则派出专门用于岛屿作战的部队。

    第二,日本自卫队借鉴美军垂直登陆战术,改以前的陆上夺岛作战设想为垂直登陆两栖作战设想,力图在岛屿作战中占据上风,表现出非常鲜明的实战特点。

    第三,作为“日美同盟深化的象征”,美军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号直升机航母上首次进行了起降训练,美日联合针对中国并牵制中国的意图更为明显。

    中美两国领导人刚刚举行完会晤,美日就大张旗鼓举行联合登岛军演,向中国示强,体现了美国政策的两面性。一方面,鉴于中国日益强大的地区及国际影响力,美国在诸多事务中不得不有求于中国,必须寻求与中国合作进行解决。

    但出于大国地缘政治利益分歧、西方传统国际权力政治的逻辑思维,美国对崛起的中国并不放心,视中国为对其地区乃至全球领导地位构成挑战的潜在对手,在与中国合作的同时,采取了种种制衡的手法。

    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上,美国更是采取了表面上中立、实际上偏袒日本的立场,宣称钓鱼岛海域是《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美国的介入使中日钓鱼岛争端矛盾不断加深。

    另一方面,美日联合登岛军演,也是美国维持其亚洲同盟的需要。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网罗一连串“支点”国家,以支撑其主导下的美国体系,维持现存国际秩序。但在自身实力相对衰落的背景下,美国对盟国的依赖性进一步加大,巩固同盟内部的稳定,是美国地区战略的重要目标。

    美国借此次登岛军演,向其大大小小的亚洲盟国,尤其是存有领海权益争端、渴求美国安全保护的一些国家宣示,美国作为“带头大哥”不会对小弟们的事情坐视不管,借以维系同盟内部的凝聚力与稳固性。 

    就日本而言,美日联合登岛军演,可谓遂了日本的心愿。近年来,日本国内右翼化倾向进一步发展,国内政局混乱无序。代表右翼势力的安倍上台以来,推动大规模重组日本自卫队,主张发展进攻型的战略,并企图放弃和平宪法第九条,向着穷兵黩武的道路迈出了危险的一步。

    在自身实力与中国的差距不断拉大的背景下,日本积极推行“价值观外交”,四处奔走“牵制中国”。在中日钓鱼岛争端问题上,日本不遗余力想把美国拉下水,将美国捆绑在中日冲突之上,既是向内外展示日美同盟,给自己壮胆、给对手以威慑,又隐含着将来突破和平宪法,为行使所谓集体自卫权作铺垫之意。

    中国的快速发展,是新世纪以来国际政治领域发生的最大变化之一。如何与不断崛起的中国打交道,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新问题。从西方“强国必霸”的历史逻辑以及它们自身的经验出发,美国等一些国家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崛起,担心中国强大以后会采取侵略性的政策,成为世界霸权的挑战者与争夺者。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领导人提出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其实质是倡导国家间应平等合作,谋求共赢和谐。这与西方传统的以“权力”、“对抗”、“制衡”为特征的国际政治理念截然不同,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国家间关系的崭新思路。

    对中日来说,两国同为一衣带水的亚洲大国,在地缘政治上有着密切的关系,走合作共赢的道路,最为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然而,当今日本国内的一些政治家为获取国内支持、赢得政党选举,采取了急功近利、对本民族不负责任的做法,不惜牺牲日本人民的长远利益。

    在钓鱼岛争端问题上,他们忽视两国巨大的合作空间,不是采取对话谈判的态度,而是不断向中国示强,从去年的“购岛”闹剧,到最近的联合夺岛军演,不断制造并扩大两国间关系的对立面,对当前两国间关系跌至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负有主要责任。

    中国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外部压力与挑战,美日联合军演就是这一背景下大国对中国的制衡手段之一。面对来自外界的种种不善之意,中国需要稳住阵脚,冷静处之。

    不难预测,在相当长时期内,此类现象会始终伴随左右。我们要不为其干扰、不受其鼓动,毫不动摇地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在国际社会中积极推介与倡导新型国家关系的新理念,探索并开创大国走向世界的新路子,以增进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与此同时,美日夺岛联合军演,无疑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现实版的国防教育课,使我们认识到国家所面临安全威胁的严峻性。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在国家安全环境日趋复杂的今天,中国必须做好以战慑战的充分准备。在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中国仍要坚持不懈加强国家战略能力建设,努力缩小与大国之间的实力差距,这是中国有效应对一切国内外问题和挑战的根本。

    就军队而言,在当下应始终围绕“强军梦”和“强军目标”,加快军事现代化的进程,大力建设代表未来信息化趋势的新型军事力量;同时把“准备打仗”往深里抓、往实里抓,瞄准对手狠抓实战性训练,确保国家一旦有事切实能打得赢,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

分享到:
学子们,参军去!
美日演练联合夺岛 中国怎么办
美国缺席巴黎航展 俄罗斯出尽风头
美军打造亚太导弹防御体系的战略考量
第二期国际援助与防护高级培训在京举办
军事气象水文部门积极参与节能宣传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