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技能大赛为选手点一盏明灯

本报记者 王素洁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贺松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8日   T07 版)

    扎着一头长马尾的严美宁,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注塑模具CAD与主要零件加工赛场里,为数不多的女孩之一。甚至,她还是北京职业工业技术学院参赛团队的队长,指挥着两名“男将”。

    不过,她的团队里没有太多“性别意识”,为了准备比赛,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几乎每天吃睡在车间,很多时候都是项目做到了半夜两点多,直接拼几个椅子睡在上边,到了早上6点起床,匆匆洗漱完毕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训练。

    “从赛前准备到比赛结束一直都很辛苦,但是我真的很享受这个过程。”严美宁说。

    在气味有些刺鼻、机器轰鸣的比赛现场,身形瘦弱的严美宁盯着电脑,专注地进行着模具设计,连自己被定格在“老外”的镜头里也浑然不觉。

    受邀前来观摩比赛的美国北弗吉尼亚社区学院副院长保罗·麦可维不时按下相机快门,拍下了这些身穿蓝色统一制服的中国学生的比赛场面,“中国职校学生在赛场的专注和热情,让我很受感染”。参观了三个赛区的比赛后,他对与中国职校开展合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结束了注塑模具CAD与主要零件加工长达6个小时的比赛,王勃雄第一个走出赛场。

    这名来自北京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选手,虽然与其他两名队友搭档提前完成了比赛,但右手因长时间操作电脑而暗红一片,由于负责进行模具设计,在6个小时的比赛中,他的手指不停在键盘和鼠标间来回,“变成鼠标手了”。

    事实上,在此前的两个月集训期里,他和队友每天都要经受两次这种考验,在每天近12个小时的培训时间里,认真专注地进行模具设计。这个22岁的北京大男孩初中时特别“爱玩爱闹,没有丝毫学习的兴趣,高中也不想读”,上了“3+2”五年制大专,却在第一年就拿到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产品造型设计及快速成型项目的三等奖,“还是产生兴趣了吧。”胖乎乎的王勃雄咧开嘴角,露出两颗虎牙,“虽然没参加过高考有点遗憾,但我特别庆幸自己选择了技术专业。”

    本届大赛王勃雄是以“大师兄”的地位,带着师弟师妹到全国大赛历练一下,他们的比赛成果是一个“类似遥控器后盖”的模具及其设计。

    “模具”是工业生产的基础工艺装备,大到航空母舰,小到一支钢笔,制造时都需要模具。模具无处不在,又不可替代,有“工业之母”之称。“模具一直是衡量制造能力强弱的标准,是产品实现批量生产的必备载体。”中国模具协会秘书长秦珂介绍说,与之相匹配的,不论是高端,还是一线,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模具人才都是被就业市场“捧在手心”的。

    即将大三毕业的王勃雄已在北京一家企业找到一份模具设计制造的工作,对他而言,有一技在身,工作“的确不怎么难找”。

    和王勃雄一样,技能大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的选手周晓雷,今年毕业也基本不用为工作发愁。

    如果不出意外,在6月28日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招聘会上,获得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的周晓雷,会跟2011年大赛获奖的师兄李伟一样,在央企找到一份起薪不低于6000元的工作。

    当时,周晓雷的师兄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1届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李伟,参加了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发电系统的安装与调试”赛项,获得竞赛一等奖。刚出赛场就被到大赛现场招聘的中交一航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月薪6000元的待遇聘为“电气施工调试员”。而在随后一年多的工作中,他就参与了两项国家级项目调试,得到了企业的重用。

    对周晓雷而言,即便招聘没有成功,之前实习的一家企业也在等着签他。3年前高考成绩下来时,他有机会读三类本科,“但我从小就喜欢拆拆装装的,而且觉得学门技术以后就业机会更多。”周晓雷如此解释自己当初选择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原因。虽然如今就业不成问题,但他说,离自己“在工业设计方面有一定发展的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

    和周晓雷搭档获得一等奖的张森林,说话的时候一直笑嘻嘻的,对找工作的事“没太上心”。就是这个看起来有点“散漫”的22岁男生,在大赛前期的半年培训里,每天蹲着接线的时间近8个小时,“有时累得真站不起来”。想起那段魔鬼训练,张森林仍不由齿寒。

    即便如此,他也从未想过退出,“被选进来了,就要对老师负责,对自己负责。”说到这里,一直笑嘻嘻的张森林,表情一下子变得有些严肃。

    谷永伟是这个团队里年纪最大的,他比22岁的周晓雷和张森林大1岁,在之前天津市的技能大赛获奖后,今年毕业的他已被保送升本,“我还是想再深造一下,以后考研之类的,限制也少”。

    在他们的指导老师沈洁眼中,这3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都特别有钻劲,灵活得很,“他们通过这个大赛不仅能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且也提振了自己的信心,经受了历练,为他们的前程点了一盏明灯”。

    本报天津6月27日电

分享到:
技能大赛为选手点一盏明灯
“你们有立地的本领,顶天的能力”
从“新”开始 成就教育发展赛场上的“常胜将军”
寻梦·追梦·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