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勉励职业院校学生记者——

“你们有立地的本领,顶天的能力”

本报记者 王素洁 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杨会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8日   T07 版)

    虽然全国高校职业技能大赛期间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但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还是专门抽出时间与学生记者见面对话。

    6月27日,“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活动后,鲁昕和本次大赛的53名学生记者聚在了一起。得知这些学生记者由中国青年报社、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从全国职业院校的近500名报名学生中选拔而来,鲁昕微笑着点了点头,问道:“你们选择了高职院校,心里是什么感觉?”

    “从不后悔”,“可以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职业教育有自己的一片天”……学生们的回答一个接着一个,鲁昕一个个仔细听下来后,对学生说:“我今天看到你们这53名学生记者非常高兴,正如你们所说的那样,选择了高职就从不后悔,不过,我认为仅仅用‘不后悔’3个字还远远不够,选择了高职,对你们的人生,对培养你们的生活、就业创业能力,都是十分正确的。”

    随后,鲁昕副部长向学生记者们“报告”了两个好消息。一个是在今年教育部对各类院校的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排名中,高职院校的排名仅次于“985”工程大学,位居第二。“这说明两件事。”鲁昕对此解释道,一方面说明高职教育是最受社会欢迎的教育类型之一;另一方面更意味着高职院校的学生是“有本事的”,他们对自身的发展和定位非常求实和科学。“你们是接地气的孩子,有立地的本领,也有顶天的能力。”鲁昕加重语气说道。

    她与学生记者分享的第二个好消息是,教育部正在加快重大教育制度改革和创新,其中极为重要的一项改革创新就在于为职校学生搭建终身学习的“立交桥”,让读高职的孩子更好地继续自己的学业道路,可以读本科,也可以读专业硕士。“这就是说,你可以18岁时选择高职的学习模式,21岁时候有机会再继续更高层次的学习,这样反而会更扎实。”

    鲁昕谈起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时,第一批考生就大多是有着扎实功底的工人和农民,她以自身为例,勉励职校学生。“参加高考前,我就是个开天车的工人。”她比划着向学生解释什么是天车,“就是一个三四米高的大起重机。”

    后来,鲁昕考上了大学。“我们那两年的考生学习成绩都不错,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扎实的功底,有立地的本领。”鲁昕说,“正因如此,我认为你们所说的读高职不后悔应该改成‘读高职充满了希望’。”

    鲁昕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学习应该是终身学习,不能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进入高职院校,就有低人一等的想法,“选择高职,反而是一种更是适合你们成长成才的学习模式”。

    此外,她还告诫学生记者,做事一定要脚踏实地,“社会上真正成功的人,都是脚踏实地一步步走过来的。职业教育告诉我们的,也是要从点滴做起,既会动脑,又会动手,把技能转化成本领”。

    “与此同时,一定要有人文修养。”鲁昕强调说,“既要把技能学得扎实,也要用文化来养育自己、浸润自己,未来的前途才会更光明。”她希望,职校学生能够在这一轮中国教育体制改革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自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记者肖成龙,基于对同学和部分正在择校的高中毕业生的调查,向鲁昕提问:“职业院校与本科院校相比,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

    对此,鲁昕的回答是:在于职业教育将理论、技能和知识融为一体的学习模式。这种模式不是简单地在图书馆里学,也不是简单地在课堂上老师听课,而是需要自己动手,提高技术能力,积累知识,增强本领,“告诉你的调查对象,如果没有考上理想的本科院校,来读高职也是非常好的,因为高职是一个立交桥,能提供很多发展机会”。

    本报天津6月27日电

分享到:
技能大赛为选手点一盏明灯
“你们有立地的本领,顶天的能力”
从“新”开始 成就教育发展赛场上的“常胜将军”
寻梦·追梦·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