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将PM2.5指标纳入政绩考核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8日   01 版)

    本报杭州6月27日电(记者董碧水)《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下称《考核办法》)近日出台,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考核将纳入浙江省政府对市、县(市)生态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对市、县(市)政府实绩分析评价依据。

    《考核办法》规定,环境空气质量考核不合格城市,从下一年度开始,暂停审批对该城市指标造成重大影响的工业建设项目。同时,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考核情况和PM2.5指标年均浓度下降或上升程度,对各市、县(市)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经济奖励或处罚。

    相关人士称,此举意味着如果对灰霾污染不加以控制,浙江的地方政府今后不仅可能会遭遇区域项目限批及经济处罚,领导政绩也将因此受到影响。

    据介绍,浙江《考核办法》适用于设区市、县(市)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试行阶段只考核PM2.5指标。

    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状况评价以上一年为基数,如某一行政区有多个空气监测站点,日均值按各站点监测的PM2.5指标日均值的算术平均值进行评价。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考核每年1次,考核等次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4个档次。

    其中,考核优秀必须符合以下条件:PM2.5指标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以上;或达到二级标准、年均浓度较上年稳中趋好(浓度下降5%以上);超过国家二级标准的城市,如果PM2.5指标年均浓度较上年有显著改善(浓度下降幅度超过15%)的也可评为优秀。而PM2.5指标年均浓度较上年变差(浓度上升幅度超过10%)的,或上升幅度不超过10%但年度连续变差且累计上升幅度超过10%的当年将被评为不合格。如遇沙尘暴等特殊情况导致的空气质量超标,不计入考核范围。

    据了解,根据PM2.5监测能力的建设进度,浙江对设区市PM2.5指标从现在开始进行逐月通报。自2014年1月1日起,对县(市)级城市PM2.5指标进行逐月通报,对设区市开始考核。2015年1月1日起,考核覆盖所有市、县(市)城市。

    PM2.5是空气中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直径不到人头发丝的1/20,是造成目前灰霾天气多发的“元凶”,值越高,空气污染越严重。

    在我国,PM2.5一、二级标准限值分别为日均值35微克/立方米和75微克/立方米。其中二级标准适用于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工业区和农村地区。

    据悉,浙江从2012年开始公布PM2.5数据,在8个率先公布的城市中,除舟山的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外,杭州、湖州、绍兴、金华、嘉兴等城市超标均在0.5倍以上;全省灰霾平均天数从2000年的17天增加到2012年的77.5天,杭州市更是达到了168天。

分享到:
青年将开创中韩关系的明天
安徽面向大学生村官选拔村第一书记
浙江将PM2.5指标纳入政绩考核
要使人生不脱轨 坚守“公”字最要紧
审计工作报告透露财政体制改革信号
奉献基层 完善自我
农村中学的“户外考试”
图片新闻
“中国梦”里的职业梦想
职校生“逆袭”最难就业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