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南开大学校长硕士毕业典礼上谈“底线”

要使人生不脱轨 坚守“公”字最要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8日   01 版)

    本报天津6月27日电(记者张国 通讯员陆阳)南开大学今天举行2013届硕士毕业典礼,4217名硕士从校长那里听到的除了“吉利话”,还有忠告。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今天在该校体育馆举行的毕业典礼上,向毕业生们提出了“最后一问”:“硕士毕业生与本科毕业生有什么不同,你们手中的学位证书意味着什么?”

    据悉,今年南开大学约2500位硕士选择了基层就业,有的同学远赴航天发射基地,有的同学投笔从戎,有的同学要到边远地区支援教育。对于同学们选择祖国最需要的地区和行业,选择基层的岗位,龚克对他们“表示由衷的敬重”。

    龚克说,同学们取得了“更高”的学位,意味着世人将用“更高”的标准要求你,衡量你如何为人、如何做事。对于南开硕士来说,它应该意味着“更高”的“公能”自觉,也就是“更高”的为公志向和为公能力。

    出人意料的是,这位校长不但谈及学校的悠久历史和杰出校友,还给大家提出了警醒。他说,最近有一名我国金融界颇被看好的年轻领军人物,因为触犯了法律遭到了处分。多年前他正是在南开获得了硕士学位。毫无疑问,他的问题不是专业能力不足,而是“价值观”上出了问题。龚克借此告诫同学:学位证不是保险带,要使自己的人生不脱轨翻车,最最要紧的是坚持一个“公”字。坚守“公”的价值追求,就是以国家利益为重的价值观,就是以公众利益为重的价值观。他希望毕业生们为学的要守“学德”,经商的要守“商德”,从政的要守“政德”,要守住关乎身家性命的“底线”。

    龚克说,对于南开人而言,在守住底线的同时还要在为“公”的导向之下追求卓越,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这就是要在“振兴中华”——这个同学们一代人“生逢此时”的伟大事业中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说,“振兴中华”这一伟大事业如“九尺之台,必起于垒土”,他希望同学们今后要“不为沿途的繁华所干扰、不为途中的艰难而畏缩,敢于吃苦、善于坚持,逐步克难而成事”,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允公允能’,创造‘日新月异’”。

分享到:
青年将开创中韩关系的明天
安徽面向大学生村官选拔村第一书记
浙江将PM2.5指标纳入政绩考核
要使人生不脱轨 坚守“公”字最要紧
审计工作报告透露财政体制改革信号
奉献基层 完善自我
农村中学的“户外考试”
图片新闻
“中国梦”里的职业梦想
职校生“逆袭”最难就业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