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足协若还是老样子我们的下一代将不再愿意踢足球

点评整理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8日   07 版)

    □新浪网友劳木2012:足球精神丧失会使“合作”和“拼搏”离我们越来越远

    □网易网友CYGrow:中国足球的问题是整体管理能力不足。看不到“动真格”的迹象,才是让球迷失望透顶的地方

    6月24日晚,中国足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3封道歉信,分别来自中国足协、足协国管部和国足全体队员,信中对6月15日国足1∶5惨败于泰国向全国人民作出道歉。道歉信一出,立刻引发众多网友转发评论。

    不少网友对此道歉并不买账。环球网随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的网友不接受足协的道歉。一名搜狐网友说,足协的道歉信毫无诚意。“除了换教练,足协还能拎出什么把式?一句‘态度不端正’,就能解释大比分输给泰国的惨状?”

    网易网友“CYGrow”认为,道歉信暴露了中国足球的问题并不在球队,而是整体管理能力不足。“说到底,看不到‘动真格’的迹象,才是真正让球迷失望透顶的地方。”

    “事实证明,此前对足球的反腐打黑,只是‘看上去很美’。”一名搜狐浙江网友评论,“在这次堪称耻辱的失利之后,还有几个人能保持对国足的热情?在所有的表面花招玩尽之后,无论足协是否承认,中国足球已经被逼到了‘不破不立’的死角。”

    新浪网友“劳木2012”说:“我敢断言,道歉之后如果足协还是老样子,中国足球只会在惨败的道路上前赴后继。这不仅会伤害球迷的感情,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下一代将不再愿意参与甚至谈起这项运动。足球精神的丧失,会使‘合作’和‘拼搏’这样的词句离我们越来越远。”

    在果壳社区网友“铁蛋李铁蛋”看来,体育运动所强调的,不仅是个人的“更高、更快、更强”,更是全民的进取和超越精神。“提高足球运动水平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然而近些年,你身边还能见到踢球的孩子吗?你还能在周围找到像样的足球场吗?”

    知乎社区上一位网友分享了自己在泰国的见闻:“走在泰国的街道上,经常能看到一群群孩子追着球跑啊踢啊,到处都能感到热爱运动的氛围。这种氛围却很难在我们国家感受到。我们的教育体系里,一直存在对体育运动的歧视和排斥。现在还有很多人觉得,擅长体育就等于头脑简单,孩子踢球就是不务正业。在这种现实下,即便投入再多资金,没有正确的意识和足够的人才,足球只能是政绩堆砌和功利主义。”

    虎扑论坛网友“Captain Kirk”讲述:“我在美国留学时,一天,一名同实验室的同学突然向老师告假。这名同学平时沉默寡言,大家都好奇他有什么事。后来知道,他要去参加全美奥运会选拔赛,和菲尔普斯同场竞技。国外有太多这样隐匿在普通人中的体育健将。只有将体育文化扎根群众中,精英体育和群众体育之间不再是沟壑,而是通畅的道路,才能真正地提高体育水平。”

    猫扑论坛网友“明月岳明”说:“其实,输赢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比赛过程的精彩才是让人痴迷的地方。技术可以训练提高,可精神一旦丢失,就再难寻回了。中国球迷最想看到的,是实际行动和诚意,是大环境的切实改变,并非事后苍白的道歉。”

分享到:
最新数据显示国内排名前十网游本土仅占其三
有问必答 网络养成一代“伸手党”?
足协若还是老样子我们的下一代将不再愿意踢足球
文化产业存在危险的“硬件化”甚至“地产化”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