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校长与毕业生单独合影,宿管阿姨的毕业寄语,用毕业照定制个性邮票

上海高校打造温情毕业季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8日   03 版)

    6月是高校毕业季,这个夏天,上海各高校频出新意,打造一个温情毕业季。

    6月19日,华东理工大学的4643名2013届毕业生一一接受了校领导的颁证拨穗。为了让每一名毕业生都能参加毕业典礼,彰显其大学4年获得的荣誉及感受母校的重视和温暖,华东理工大学用一天时间、分两场举办了2013届毕业典礼,为每一名毕业生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拨穗并合影留念。

    “荣誉可以在危难时焕发斗志,疲惫时驱走倦意,在犹豫时,荣誉更可以犹如强心剂一般,坚定人的意志,赋予人前进的力量。”毕业典礼上,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为毕业生们上了大学的最后一课:“荣誉至上”,寄语毕业生崇尚荣誉、追求荣誉、捍卫荣誉,为荣誉而战。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为培养在校生的责任心、激发学习兴趣、点燃成才动力,准备设立面向全体学生的“荣誉学生”制度,鼓励和引导学生在追求世俗名利的满足之时,更加注重追求道德的、荣誉的和形而上的完美。该制度计划自今年下半年起开始试行。

    而华东师范大学的校长陈群则邀请毕业生单独合影。6月25日,华东师大的大草坪上,蓝色、黑色的学位服中一抹红色特别醒目,华东师大校长陈群身着红色博士服,站成“雕塑”,始终微笑着与毕业生们单独合影。几乎每20秒,就有一名或是一组毕业生与校长合影。

    校长主动与毕业生单独合影在华东师大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从去年开始,华东师大的毕业生就享受了这一特殊的待遇。而今年华东师大官方微博早在5天前,就已经把校长陈群的档期专程告知大家。

    陈群说:“在毕业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校长已经成为了毕业生心中对母校记忆的一个符号,与校长合影也是大家留恋母校的一种情感表达。只要是学生乐意的,作为校长,我肯定是欣然接受。”

    而就在前一天举行的华东师大2013届毕业典礼上,还别出心裁特设了一个环节,对“毕业生身边最可爱的人”进行了表彰。而获得这一“最可爱的人”称号的,既有食堂的员工姐姐、物业的楼管阿姨,还有华师大微博主页君和同学们身边的辅导员。毕业生以他们独有的方式,表达对母校普通员工的感恩。

    在上海海事大学2013级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保安大叔“握紧成功的方向盘,系好幸福的安全带!”食堂师傅“出门在外别忘吃饭,工作再忙不要饿着!”、 宿管阿姨“不熄灯了注意休息,不查寝记得叠被!”等寄语,成为该校毕业典礼上一大亮点。学生们纷纷在学校官方微博上留言:“宿管阿姨、食堂阿姨和保安大叔相送的简单话语,成了最大的泪点,当时看到这些就泪奔了。”

    毕业的季节,毕业生们纷纷穿上学士服,在校园里拍摄毕业照,希望能够留住自己即将逝去的大学岁月。但在上海交大校园里,最受大家欢迎的,并不是借用特色服装拍摄毕业照,而是爱心屋和徐汇邮政局推出的个性邮票定制活动。

    小唐同学来自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当知道学校有定制邮票活动后,就拉着几个同学一起来参与。用自己的照片做成的邮票被小唐贴在厚厚的一摞信封上。他说,因为条件限制没法请父母师长来参与自己的毕业典礼,希望通过毕业照片做成的邮票,感谢远在四川宜宾的父母和高中老师们对自己的培养,让他们分享自己大学毕业的快乐。

    “走出寝室,收获丰富多彩大学生活”、“对这里有诸多的不舍,无论是考前彻夜亮灯的通宵教室还是思源湖畔的青草垂柳……”一篇篇“微家书”,一句句临别肺腑言,共同构成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寝室一幕独特的风景——2009级毕业生将自己的经验之谈和不舍之语化作一串串文字留驻于这方木牌之间,为2013级新生送出这份特殊的入校礼物。

    此次的“微家书”活动,不仅有学子4年的个人心得,更成为新老生交流互助的一大平台:为了方便进一步联系,寄语牌的背面还新增了留言毕业生的联系方式、工作去向和生活照片,架起了校友之间沟通交往的桥梁。

分享到:
超级中学成高考状元最大赢家
中国高校别只一门心思培养硕士博士
天津大学给科学家配经纪人
上海高校打造温情毕业季
广西将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温州医学院建成东部高校最大的光伏电站
第十九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