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普通百姓走上乌市宣传板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9日   01 版)

    本报乌鲁木齐6月28日电(实习生杨阳 记者刘冰)6月中旬,乌鲁木齐开发区(头屯河区)区政府的宣传牌与以往不同,5个普通老百姓的照片被立在主要街道上。他们是该区居民自己评选出的20名“身边好人”中的5位。

    在北站公路的十字路口,陈合成站在印着自己照片的5×10平方米的宣传牌下。牌子上写着“我是陈合成,诚实守信,方能以信成事。”

    “你咋跟这人有点像呢?”正在牌子下做绿化工作的工人谢瑞兰仔细端详着陈合成。当她得知牌子上的人就是身边这个普通人时,有点不大相信。

    当谢瑞兰得知身边这位只是一名修车师傅时,更是一个劲地问身边的人:“他肯定是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我觉得这才真实,把这样的人登在牌子上好!亲切,真实。”

    2013年年初,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政府精神文明办开展了一项评选“身边好人”活动,由各个街道社区上报事迹。

    “这些好人要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成。”区宣传部副部长彭小纯说,“高大全”的精英式人物离老百姓有点远了,有些英勇的事迹老百姓想学都难,“老百姓自己选出来的好人才更加真实。”

    20名身边好人怎么选?“这事绝对不能让领导拍板!他们来自基层就让基层的人决定。”彭小纯介绍,文明办先是召集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所有上报人物中选出100名。随后从街道社区各选两名居民代表,举办听证会,并禁止领导参加。由此评选出20名“身边好人”,分为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团结友善6类。

    在评选过程中本来也有行业代表参与,可后来文明办工作人员发现,不少行业代表以为这是一次评优活动,将其认为是区级荣誉评定。

    “除了见义勇为这种突发性事件,其他分类,行业代表尽量不要参与。”彭小纯说,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服务、讲诚信是本职,他们本身就该为老百姓做好服务,所以其他分类的“身边好人”不从机关产生。

    谁来代言我们的精神文明?精神文明办认为这20位评选出的“身边好人”就是最好的代言人。于是,将20名“身边好人”的事迹、相片做成展板在各街道社区展示。并从20名好人中选出5名代表,做成宣传牌竖立在城市主要街道。“让老百姓中的道德模范走上公益广告。这样的模范才更能代表老百姓。”

分享到:
青年心 中国梦
海南刮起压缩行政经费风暴
大庆红岗:选拔年轻干部 团委可一票否决
技能大赛获奖者起薪超硕博
普通百姓走上乌市宣传板
清华拒绝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
鼠首兔首“回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