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技能大赛获奖者起薪超硕博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9日   01 版)

    如同主办方设定的那样,今天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招聘会上,高职生起薪5000元、中职生3000元属于“最低配置”。一家从外地赶来招聘的用人单位打出了“不少于7000元”的起薪,成为全场最高。也有企业承诺,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月薪可望上万元。

    来自四川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派出了强大的招聘阵容,也提供了最多的岗位。该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承诺,作为事业单位,“工作稳定,福利保障制度完善”,新进职工的年收入,大学专科生不少于7万元。该中心在计算机网络应用、电气安装与维修、数控加工技术等岗位需要招聘17名高职和中职毕业生,提供的月薪均为6000元。

    天津二十冶建设公司招聘负责人刘贺很奇怪,因为记者都会指着展板上的5000元起薪一再追问。他说,很多人都对这个数字感到怀疑,毕竟如今学士、硕士、博士的起薪也未必能达到这个水平。他对记者坦言,该公司招聘的有些硕士生也拿不到这样的待遇。据介绍,该公司招聘本科毕业生的月薪为4000元至4500元。

    二十冶建设公司是中冶集团的下属企业。刘贺说,企业希望吸引到“高端高技能人才”,给的待遇不低,要求应聘者的水平也不能亚于本科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那些普通高校学生“有说服力”。他连续4年参加了技能大赛招聘会,录用过两名一等奖选手,今年又带来3个名额,收到24份简历。此前录用的两名选手都是外地高职生源,进入公司后表现非常出色,月薪已经升到六七千元,业务上也成为骨干,其中一人还转到了管理岗位。

    刘贺认为,技能大赛选手本身是优中选优的,招聘他们入职,对用人单位来说会直接降低培训成本。

    今天上午大赛刚刚落幕,许多选手为企业带来了新鲜添上比赛成绩的简历。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风光互补发电”项目一等奖选手谷永伟,已经拿到保送读本科的录取通知书,但他还是到招聘会现场,希望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他说,出于个人的兴趣和家庭原因,希望自己早点参加工作。

    山东烟台职业学院学生牛西军和马衍宁有选择地投出了几份简历,这对搭档刚刚在高职组“电气自动化安装与调试”项目上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希望在天津找份合适的工作。19岁的牛西军说,比赛成绩不如他们的预期,但是他们的就业压力要小一些,毕竟通过参加比赛,他们的水平提高很大。参赛但未获奖的选手相对来说压力更大一些,从现场报出的起薪来看,他们要比获奖选手低了一个档次。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人事教育部负责现场工作的李科副处长说,他们看好大赛选手“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给出六万到十万的年薪他们也觉得值,尤其是企业的紧缺专业。5年来,这家单位从大赛招聘了百余名获奖选手。

    这场招聘会吸引了53家单位参加,包括国有企业31家、事业单位6家、民营企业8家、合资企业8家,共提供496个岗位。由于许多获奖选手已经获得保送升学机会,心里不慌,这场招聘会现场并没有出现人头攒动的景象。选手们简历投得随意,用人单位收简历也很轻松,双方都有充足的挑选余地。整场招聘会持续了不足两小时,未出现排队景象。

    本报天津6月28日电

分享到:
青年心 中国梦
海南刮起压缩行政经费风暴
大庆红岗:选拔年轻干部 团委可一票否决
技能大赛获奖者起薪超硕博
普通百姓走上乌市宣传板
清华拒绝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
鼠首兔首“回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