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国法学会发表《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9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李丽)由中国法学会组织撰写的《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2)》近日公布,这是中国法学会连续第5年发布关于中国法治建设的年度报告。

    报告全文共约3万4千字,系统、全面地反映了2012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就。

    在立法方面,制定了精神卫生法,修改了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通过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据统计,2012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38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通过了其中的31件;国务院制定了16件行政法规;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1100余件。

    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除现行宪法外,现行有效的法律共243件,行政法规共721件,地方性法规共8600多件。

    在依法行政方面,2012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调整314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取消184项,下放117项,合并13项。至此,国务院10年来共分6批取消和调整了2497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总数的69.3%。同一时期,31个省(区、市)本级共取消调整了3.7万余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总数的68.2%。

    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机制和具体制度还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司法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严重损害国家法制权威;公民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分享到:
为何廉价好药看得见吃不着
雷政富一审获刑13年
肖烨等人敲诈勒索案一审宣判
江苏靖江市工商局被指一年接待经费300万元
中国法学会发表《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云南禁毒形势依然严峻
“蛋奶工程”遇尴尬
西安小学生吃腻煮鸡蛋偷着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