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平久:做自己的梦想策划师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2日   06 版)

    微寄语

    社会是公平的,只要努力就会有成就。

    从一名普通战士到新闻工作者再到著名策划人,王平久成功靠的不是运气,而是汗水和努力。在他看来,年轻时要认准目标,找准方向,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这才靠谱儿”。

    读高二那年,王平久选择退学从军。“我不是叛逆,是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想明白了就要去做。”王平久说,“当时我的梦想就是当兵”。在部队,王平久开始接触新闻工作,曾多次因为写出好的新闻报道而立功,并被保送到军校学习。从此,他开始用“新闻人”定义自己。

    1999年,适逢50万大裁军。很多人担心自己被“裁”,王平久却主动要求转业。“我觉得自己在部队待了10年,锻炼得差不多了,正好借机会离开,不然还真不好开口。”他笑道。

    王平久被安排转业到中央统战部。面对这样令人羡慕的机会,他给出的答复是“不想去”。“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想做个好记者。”于是,王平久走进了北京电视台。从综合科到新闻中心,不管做什么工作,王平久始终要求自己做到极致。

    2001年,王平久策划了一个名为“鲜花献给劳动者”的活动。有司机献花给警察,有学生送花给老师,许多案例轰动一时。这次活动的成功让王平久对策划产生了兴趣。2002年,他又在北京平谷桃花节期间策划了“阿迪力挑战世界高空生存世界纪录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看。这次活动也为王平久带来“中国十大策划家”的荣誉。

    2004年,王平久被借调到北京奥组委工作。起初,大家对这个“一天到晚晃晃悠悠”的年轻人不以为然。“那时我写了方案拿给他们看,他们都问,是谁帮你写的?”王平久笑着说。直到王平久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完成了奥运歌曲征集工作,并且成功策划了一场又一场大型活动,人们才开始对这个“小个子”刮目相看,从最初直呼其名到尊敬地称他为“老大”。

    王平久相信“天道酬勤”。在奥组委工作期间,他曾因过度劳累晕倒多次。王平久说,“经历过奥运会,会让人知道什么是信仰,什么是理想。”

    在奥运歌曲征集过程中,王平久接触了大量音乐作品。慢慢地,他也开始写歌。《生死不离》、《相信自己》、《国家》等脍炙人口的歌曲都出自王平久笔下,而他从不承认自己是个音乐人。“我只是把对事物的理解和自己的感情写出来,用真实去打动大家。”

    最近,王平久在微博上提到,自己要暂停下来,为一个筹备了5年的梦想积累能量。这个梦想就是举办一场奥林匹克音乐盛典。“现在这个想法已经获得国际奥委会批准,盛典将在北京举行。”

    王平久说:“我想好的事,就一定要去完成。”

分享到:
王平久:做自己的梦想策划师
刘和刚:挫折中谱写成功之歌
中国学子在人工智能领域
率先圆“中国足球冠军梦”
新一代轻型导弹护卫舰成为香港驻军主战装备
各地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纪念建党92周年
国企十年改革,一场更接近市场的改革
青春“绿”动入海口
国际关系学院举办夏宫论坛
伊春启动环保公益活动
欧莱雅志愿者爱心呵护海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