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刘和刚:挫折中谱写成功之歌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2日   06 版)

    微寄语

    追求梦想,勇往直前,认准了就不要回头。

    能够走上歌唱的舞台,刘和刚觉得像做梦一样。

    小时候的刘和刚跟大多数男孩子一样,心里藏着一个军旅梦,“希望穿上军装。”直到他在县城的歌唱比赛中崭露头角,成为县里的小名人,唱歌的梦想才开始在他心里萌芽。

    虽然喜欢唱歌,但刘和刚并没有机会接受正规的音乐教育。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他甚至都没接触过像样的乐器。那时,拿不出太多钱的母亲只能花4元钱给刘和刚买了个口琴,然而这件廉价乐器带给他很多快乐,陪伴他练习了一首又一首歌曲。

    在别人看来,从一个几乎没有任何乐理知识的乡村少年到现在在歌唱领域已经站稳脚跟的军旅歌唱家,刘和刚是幸运的。但他说,自己所经历的挫折和付出的努力,别人是看不到的。

    初中时,因为神经性头痛,他甚至无法上学。半年的病痛折磨,让他感觉似乎与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缺了太多课,刘和刚没考上高中。没有别的选择,他成了一个农民,每天和父母下地干活。

    如果不是在广播里听到黑龙江省艺术学校松花江分校招生的消息,他的命运似乎就真的定格在庄稼地里。

    幸运的是,虽然刘和刚和父亲赶到招考现场时招生已经结束了,但他还是被破例录取了。刘和刚的父亲找到当时的松花江地区的文化局局长,惜才的局长听了刘和刚的歌唱后,被这个有潜力、有天赋的少年征服了。

    而让他真正品尝到失败滋味的也许是2000年他参加青歌赛的时候,那年他没有取得名次,心情一度跌落谷底。“自己的状态很低迷,对事业和理想的追求觉得无望……”在给母亲的信中,他这样写道。

    不过短暂的失落之后,刘和刚开始调整,并用更多的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第一次失败时感觉到的是疼痛,经历的多了就会把失败当成前进的动力。”

    大多数人认识刘和刚是在2002年的青歌赛赛场上,那一年他以一首《儿行千里》赢得了专业组民族唱法演唱最高分,并最终获得银奖。

    刘和刚说在高手林立的民族歌唱领域,要想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必须拥有自己的风格。为了挑战自己,他研究过摇滚,研究过美声,研究过其他少数民族的唱法,并把一些元素运用到自己的演唱中。“有时候练歌,早上8点进琴房,下午三四点才出来”。

    刘和刚的歌声中最能打动人心的是情感,“因为很多都是我自己的经历”。在他成长的道路上,父亲和母亲都曾为他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如今,更多年轻人喜欢流行音乐甚于民族音乐,刘和刚并没有感觉到压力,因为他说唱歌是自己的事业,不管别人喜欢与否,只要自己享受其中,并不断为之奋斗就足够了。

分享到:
王平久:做自己的梦想策划师
刘和刚:挫折中谱写成功之歌
中国学子在人工智能领域
率先圆“中国足球冠军梦”
新一代轻型导弹护卫舰成为香港驻军主战装备
各地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纪念建党92周年
国企十年改革,一场更接近市场的改革
青春“绿”动入海口
国际关系学院举办夏宫论坛
伊春启动环保公益活动
欧莱雅志愿者爱心呵护海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