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团委引导广大青工投身绿色生产实践

青春“绿”动入海口

本报记者 丁先明 实习生 笑啸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2日   01 版)

    成鹏飞每天都要为“丁丁”做体检,“测心率”、“做保养”,然后填写健康日志。

    成鹏飞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105队31-2号站站长,“丁丁”则是该站管理的16口油水井中免修期最长的“青年红旗长寿井”。

    “油水井也有自己的脾气秉性,发起脾气来可能增加能耗、造成污染。”成鹏飞说,“体检就是要让它们绿色健康运转。”

    青春“绿”动入海口。6年来,胜利油田团委坚持引导广大青工投身绿色生产实践,让团徽在企业生产中熠熠生辉。

    “四步法”循环提升

    仙河镇是黄河入海口有名的石油小镇。镇北10公里处,有个桩西采油厂联合站,全厂700多口油井生产的原油都汇集到这里,联合站每年要处理外输110多万吨原油500多万立方米的污水。

    近年来,该站全面推行以“工序划分、绿色分析、改进控制、评价激励”为主要内容的青年绿色生产四步法,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绿色生产模式。

    站长赵文学说,他们按照联合站工艺流程特点,将全站划分为9个绿色生产单元,并从安全、环保、节能三个角度分析绿色生产要素,分别标注A、B、C三个等级。

    工序划分后,他们定期召开绿色分析会,查找安全隐患风险点、节能降耗关键点和清洁生产控制点,并根据岗位的生产等级制定可行的绿色防护措施。

    找出问题,就要改进制度。该站先后推出《青年绿色生产单元管理与分析手册》、《青年绿色生产单元工作标准》等,指导青工严格按照工作标准进行绿色操作。光是污水取样,都要经过5道工序。

    有了制度,还要对员工工作进行评价激励。为此,该站制定了考核标准,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他们还开展争创“绿色班组”和争当“绿色生产标兵”、“革新创效楷模”、“安全生产楷模”等活动,逐渐形成“油纯水绿、绿色生产、联心合力、精准集输”的理念。

    此外,油田的生产环境并非一成不变,绿色分析也在不断修订。像管理学中的PDCA循环一样,每年联合站还要针对生产环境变化修订完善新的标准,不断提升绿色生产水平。

    当前,绿色环保正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而早在6年前,胜利油田团委就高度敏感地关注到能源企业的绿色发展问题,于是联合分公司开发处、规划计划处等部门,在广大青工中开展“青年绿色生产行动”,其主要实现手段就是推行青年绿色生产四步法。

    “我们之所以较早地提出绿色生产的概念,就是因为我们作为企业团委深度融入了企业生产经营建设,着眼‘企业思维’,创造‘企业价值’。”胜利油田团委书记张洪伟说。

    “四步法”的意义在于,它配合QHSE的推行,帮助企业梳理出清晰的绿色生产脉络,为青年工人提供了直观、可操作的绿色生产标准,因而推行6年来,广受基层单位和广大青工欢迎。

    示范区以点带面

    和桩西采油厂联合站一样,纯梁采油厂樊东管理区也是胜利油田团委建立的首批“青年绿色生产示范基地”之一。

    与“面朝大海”的桩西采油厂联合站不同,樊东管理区是地处内陆的“麦田守望者”。管理区周边,阡陌纵横,其间星罗棋布地点缀着一台台“磕头机”。在这里,绿色生产尤其重要。

    油田传统的开采方式就是注水开采——将水注入地下,将原油驱替而出。“水可不能乱注”,樊东管理区主管师兼指导员李勇军说,如果注入水不达标,就会污染地下油层,影响地层渗透性。

    以前,为了注入高质量的水,都是直接向地下注入清水。现在,管理区引进精细过滤技术,将采出的采油废水进行精细过滤,达到高标准后再用于回注,实现了采油的资源化利用,每天节约外引清水五六百立方米。

    施行青年绿色生产四步法后,管理区樊一注水站有针对性地制作了绿色生产状况指示牌,将6台水泵的温度、振动、噪音、油质等状况都列在上面。每个岗位的值班人员要按照《绿色生产单元岗位工作标准》,挨个检查设备的参数指标,并将结果整理,填入每月编写的《绿色生产岗位管理与分析手册》,确保设备健康高效运转。

    绿色生产行动改善的不只是设备。在樊一注水站,泵房里的6台注水泵上都安装了圆形的消声器,周围都竖着绿色的移动式隔音屏,厂房的墙面和天花板也都贴上了白色音板。从前超过100分贝的泵房噪音污染,现在已能控制在70分贝以内。在与泵房隔着双层真空玻璃窗的操作室内工作了10年的王海丽说:“现在基本听不到噪音了,以前这儿特别吵!”

    如今,厂区内的工人越来越认同绿色生产,“大家要在这里工作一辈子,环境好了,自己也是受益者”。

    近年来,胜利油田团委先后下发一系列保障“青年绿色生产行动”的办法和措施,现河采油厂采油一矿采油五队、供水公司河口水厂等一批基层青年绿色生产示范点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新理念引导全员

    绿色低碳战略早已被中国石化确定为核心发展战略之一,胜利油田也正积极打造绿色低碳新优势。为推动“青年绿色生产行动”长久开展,胜利油田团委一方面持续深化活动长效机制,另一方面注重理念引导,在广大青工中形成“恪守绿色承诺,践行绿色誓言,履行绿色职责”的新风尚,引导青工主动投身绿色生产实践。

    以最小的能耗实现最大的效益,这种节能理念在绿色生产中逐步形成。河口水厂青工王国强说,实行青年绿色生产法后,青工们把以前不明白的生产过程、成本控制等情况都一一列了出来,“现在计算都落实到班组、个人头上,职工主动意识越来越强。”

    在纯梁采油厂纯七女子注水班组,尽管建站较早、设备陈旧,但纯七注一直享有“硬件最软、软件最硬”的美称。为了让陈旧的设备能够以最低的能耗注最多的水,班组成员将每台设备承包到人,实行个性化的精细管理。

    6名女工分别给6个泵“宝宝”当起“妈妈”,并将转速、泵速等指标作为“宝宝”的重要生理指标。她们会在“绿色亲情档案”上这样写:“宝宝发烧了,温度过高”、“宝宝饿了,缺润滑油”、“宝宝调皮了,盘根刺水”……问题处理完毕后则会写上:“宝宝保养完毕,劲头十足!”

    一台泵一般运行1万小时就要大修一次,可在“妈妈”的精心呵护下,有两台泵安全运转3万小时无大修,而全站注水单耗也由2005年的10千瓦时降低到现在的9.6千瓦时。

    此外,为了在更大范围内推行绿色生产理念,胜利油田团委联合技术监督处等部门,开展了绿色生产技能对抗赛、绿色生产创新成果征集等活动。

    孤岛采油厂作业209队在征集活动中贡献了很多新成果。他们实行的绿色生产“班组写实”管理模式,让现场问题更容易浮出水面。通井机快速拆装连接盘、抽油杆防污防喷装置等一项项成果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实现安全环保。

    秉承“不污染一寸土地,不污染一片绿水”的理念,作业前,209队都要事先在油井周围铺上防渗地膜,再在防渗地膜周边搭起围堰,同时还加装抽油机防污罩,筑建油管桥防污堤,在井场内安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施工前,他们对每道容易造成污染的工序都制定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施工中,他们要求坚决杜绝“跑、冒、滴、漏、渗”现象发生,为的是真正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209队党支部书记郭卫东笑着说:“十几年前,门前的沟里都飘着油花,很少有鱼虾的影子,如今,通过绿色生产,工作现场清洁了很多,沟里还能逮到螃蟹呢!我们也尝到了绿色的甜头。”

分享到:
各地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纪念建党92周年
青春“绿”动入海口
“破烂王”终圆律师梦
秦宜智看望慰问离退休党员干部
宁杭、杭甬高铁开通运营
国企十年改革,一场更接近市场的改革
中方舰艇编队起航参加中俄海上联合军演
新兴国家办大赛别赔本赚吆喝
王平久:做自己的梦想策划师
刘和刚:挫折中谱写成功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