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毅重申中国对东盟政策的三个“坚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2日   04 版)

    本报讯(记者陈小茹)中国外交部长王毅6月25日与东盟十国驻华大使齐聚中国-东盟中心,一同参观了正在中心内展出的中国-东盟关系回顾图片展,并重申了中国对东盟政策的三个“坚持”。

    王毅在参观后表示,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双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创下了多个“第一”,包括中国第一个与东盟结成战略伙伴、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与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他相信,中国与东盟未来会继续创造更多的“第一”。

    王毅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之所以如此融洽,是因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毗邻而居,而中国始终重视睦邻友好关系,将东盟国家视为自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他强调中国和东盟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不论中国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展强大,将始终把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作为外交发展的基石,会始终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当然也包括东盟国家的正当权益。

    他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融洽还因为双方已经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向东盟提供了最大的市场,中国对外投资的重点方向是东南亚地区,共同的利益将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

    今年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王毅指出,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他特别强调中国对东盟政策的三个“坚持”:“中国政府坚定支持东盟的发展壮大,支持东盟的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中国将坚持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将会采取有效措施来不断深化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也坚持通过友好协商来妥善处理同东盟一些国家存在具体分歧。”

    此外,王毅还向东盟十国驻华大使表示,再过几天,他将前往文莱出席东亚系列外长会,其中最重要的外长会议就是东盟十国与中国的“10+1”会议。他说:“我期待与东盟外长们共同总结10年来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成果,共同规划未来发展,为今年10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做好准备。”

    王毅强调,在当前这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中国与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意愿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他同时希望东盟十国能继续支持中国—东盟中心,使中心真正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沟通的平台、友谊的纽带和合作的桥梁。

分享到:
借美菲军演舞枪弄棒 菲律宾暗打如意算盘
《人民中国》创刊60周年纪念会在东京举行
《阿塞拜疆人看中国》文集首发式在巴库举行
王毅重申中国对东盟政策的三个“坚持”
新兴国家办大赛别赔本赚吆喝
姚明慈善赛
小球员抢镜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