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风汽车:“青年领航”探索央企团建新格局

本报记者 甘丽华 通讯员 朱国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08 版)

    张兴华是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传动总成系统开发部青年技术人员,2009年大学毕业进入东风工作,一直从事商用车驱动桥设计。自身的工作具体而精细,张兴华渴望了解公司内其他同龄人在忙什么。

    不久前,东风汽车公司团委组织青年自主创新科技论坛请来东风汽车公司各研究中心负责人和青年科技人员,通过演说、互动等环节展示青年科技人员最新的创新成果。

    这些成果贯穿汽车生产整个流程,参加完论坛的张兴华觉得自己的研究视野变开阔了,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有了方向性的认识,同龄人的研究成果分享对他也形成无形的激励。

    这是东风汽车公司在今年5月间开展的“青年改善活动月”活动的一个环节。近年来,东风汽车公司推出“青年领航计划”,探索创建央企团建新格局。

    青年改善无止境

    在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范仲看来,改善是一种哲学,需要长期坚持,科学化、系统化和制度化,形成持续性的改善文化。他举例说,10多年前,东风公司生产的富康轿车售价高达近20万元,而现在每辆富康仅售六七万元,公司仍然盈利,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对降低成本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十二五”规划中,东风汽车公司提出了“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的目标,而服务企业中心工作始终是企业共青团的首要任务。为此,东风汽车公司团委发布“青年领航计划”,核心就是搭建平台推动青年在生产、经营、科研、管理不同岗位上创新创效。目前,公司研发系统35岁以下员工已占60%以上,青年科技人员已成为公司自主创新建设的生力军。

    去年,东风汽车公司团委以青年科技活动月和青年自主创新科技奖评选为载体,激发全公司团员青年的创新热情。各基层团委活动形式多样:东风商用车公司车架厂,开办青年工艺技术知识系列培训;东风汽车股份商品研发院,青年技术人员到神龙鸿泰销售有限公司样板站交流;东风汽车悬架弹簧有限公司推出“科技创新我争先 立足本岗促改善”青春火炬立功竞赛行动。

    一年下来,公司团员青年共完成青年自主创新科技攻关项目500余项、协同科技攻关项目200项,完成青年岗位创新创效、降成本改善课题1200多项。

    今年,东风汽车公司继续开展青年改善活动月及青年岗位降成本创效益成果评选活动,通过“上质量、降成本、促管理、增效益”岗位立功竞赛、青年QCD改善、“我降成本100元”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企业的现场改善能力和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老品牌新活力

    “师傅:传、帮、带;徒弟:学、记、练。”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建清笔记本的扉页上总写着这样两行字。

    在东风商用车公司总装配厂,王建清不仅是“王涛班”第七任班长,还有一个更受欢迎的身份——王老师。从20年前的徒弟,到今天成为众多徒弟的师傅,王建清20年的职业生涯诠释着东风公司导师带徒活动中师傅和徒弟的角色。他说,无论是他自己,他的徒弟,还是他徒弟的徒弟,都是导师带徒活动的受益者。

    去年,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王建清结合自身多年经验,创造了一套“1121”带徒方法:“1”是指树立目标,争做标杆、第一,争做王涛式员工;“12”是指一年12个月,指导徒弟做好12件实事,每月1件,脚踏实地,积少成多;“1”是指,每年指导徒弟出一项成果,以此打造会学、会干、会写、会讲、会传的“五会型”师徒。

    导师带徒是企业青年工作的传统品牌,但东风汽车公司的导师带徒活动具有自身的鲜明特色。

    首先是活动层级高。为加强公司人才队伍梯队化建设,促进员工岗位技能和职业素质不断提升,东风汽车公司团委和公司人事部联合下发了《东风汽车公司导师带徒管理办法》,对导师带徒培养方式、激励措施、工作流程等做出一系列明确规定。公司专门成立导师带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司分管人事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分别担任,成员由人事部、科技开发部、工会、团委的有关领导组成,明确工作职责。

    其次是配套措施完备。公司团委和人事部专门联合下发《东风汽车公司公司级青年专业人才管理办法(暂行)》,明确公司级青年专业人才评审范围、管理机构及其工作职责,选拔入库流程,动态管理方式,保障措施等,并要求坚持“统一标准、逐级遴选、集中管理”的原则,以评价、培养、使用、激励四个环节为着力点,建设并管理公司级青年专业人才,使之成为公司人才梯队建设的有益补充和有机组成部分。

    青年突击队也是共青团工作传统品牌。现在的青年突击队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成为崭新的青年岗位建功平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福寿认为,东风公司当下坚持开展青年突击队建设的目的更加倾向于培养现代青年的奉献意识和责任感。

    通过纳入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东风汽车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告别了“三月来,四月走”的散兵游勇状态,每个基层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必须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实现规范化、机制化、常态化。

    今年5月6日,由团湖北省委和东风汽车公司联合实施的“湖北希望工程东风润苗行动”正式启动,东风汽车公司团委将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围绕衣、食、住、学、行各个方面,制定活动计划,长期在对口小学开展系列爱心助学、微公益等活动,致力于打造东风特色公益品牌。

    青年领航,企业发展

    去年2月,东风汽车公司团委正式发布“东风青年领航计划”,成为企业未来五年团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其具体内容包括:践行“梦想、激情、学习、创新”的理念,推动团组织由活动型向服务型、学习型转变,自转型向协同型、开放型转变,开展青年素质提升、青年岗位建功、团建工作创新、青年文化培育等四大行动,达成建立百条青年文明号、百支青年突击队、百支志愿者服务队、千项创新创效成果、千名青年人才入库的五大目标,早日实现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体系化、特色化。

    东风汽车公司团委书记陈彬表示,这一计划的推出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基于对企业共青团工作现实的理性分析。东风汽车公司是个大块头,拥有从业人员近15万人,其中青年6万余人,占43%,基层团委共130个。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东风汽车公司共青团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青年管理工作幅度宽、差异大,青年员工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多元化,公司事业快速发展对青年员工综合素质要求高,公司党委对团组织工作要求高、期望大。

    为实现“领航计划”所规定的目标,东风公司团委制定了“三抓三重促三化”的工作推进模式,即公司团委层面抓方向、重指导;板块及基层团委抓优势、重特色;基层团支部抓组织、重作为,将企业共青团工作进行分层细化。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除了公司推出的重大活动外,每级团组织要办好三件实事:每年做好一件服务团干成长成才的实事,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每年至少设立一项攻关活动,每年至少为基层团员青年办一件实事。

    对于“东风青年领航计划”,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无论是在手拉肩扛、点马灯和住芦席棚的创业年代,还是在公司开展国际合作的新时期,有一种精神从来没有改变,那就是以火热的青春投身波澜壮阔的东风事业。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东风青年在成长、东风共青团在成长,东风的事业也在成长。他希望“东风青年领航计划”能突出工作创新,注重工作实效,落实以人为本,把公司共青团建成一个激情、务实、创新的先进性青年群众组织。

分享到:
东风汽车:“青年领航”探索央企团建新格局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谁该为中国足球史上的“南京条约”负责
足管中心生吞苦果事出有因
法律专家质疑如此合同为何能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