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姚一鸣的广本告别礼:艰难日子已经过去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09 版)

    从10年前“与世界同步”导入雅阁,成为引领国内汽车行业的企业,到5年前开始不断滑落,最终跌出主流汽车企业名单,广汽本田走过了一条令人嘘唏的路。在4款车型苦苦支撑了十几年之后,广汽本田今年终于迎来了产品的爆发期。继5月27日全新理念S1上市后,6月28日广本再次推出全新中级车凌派。

    作为广本首款由日本本田与广汽本田联合开发且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新车,凌派有着迎合中国人喜好的大气外观、大空间和丰富配置,而11.48万~14.98万元的售价,又比之前外界的预期还低。与此同时,为了吸引尽可能多的消费者的注意,广本还采取了重金聘请C罗代言的明星策略,希望喜欢足球的众多80后群体能够“爱屋及乌”。

    “从2013年开始,广本将进入新车密集增长期,实现倍速增长。”在凌派的上市发布会上,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广本对于凌派的年销量预期为10万辆。今年,公司的生产目标是增长30%,达到40万辆。今年前5个月,广汽本田实现14.35万辆的销量,同比去年的13.89万辆,虽然只增长了3.3%,但在日系车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实现正增长实属不易。

    更重要的是,广本今年的几款新车都集中在下半年上市,包括刚刚上市的凌派,还有9月即将上市的新雅阁,这两款车型都将成为广本的走量车型。在6月14日“2013年度Honda中国媒体大会”上,广汽本田宣布,将加速导入采用FUNTEC技术的新产品,未来3年投放6款本田品牌全新车型,产品系列将更加完善。在这些车型的支撑下,到2020年,实现产销100万辆的目标。

    除产品外,广本在产能上的布局也已经初步理顺。今年5月,广本第三工厂奠基,同时迟到了15年的发动机厂也宣布开始建设。在广本的百万辆进程全面启动之际,姚一鸣在广本的任期也进入尾声。

    “我在广本整整5年,这5年可以说是广本历史上最难的5年,我们经历了零部件企业的罢工、日本地震、泰国水灾和钓鱼岛事件等。现在可以说,广本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姚一鸣坦言,这5年一直问自己:当你要离开广本的时候,你给广本留下了什么。现在我可以说,至少我们渡过了难关,渡过了最困难的时候,而且奠定了广本未来发展的基础,描绘了广本到2020年的中长期规划,我们到2020年的产品规划都已经制定好,希望广本能够强势回归,实现二次腾飞。

    姚一鸣表示,2008年,由于没有新产品导入,广本经销商的盈利能力急剧下降,销售能力不强,客户满意度不高。“当年CSI满意度排行第16名,失去了广本四位一体的服务宗旨。所以我狠抓服务,让消费者能够真正感受到广本是以服务为出发点,实现‘三个喜悦’的企业。从2009年开始到去年,我们连续3年获得CSI的第一名,有一年我们获得了第二名。去年,我们再次获得CSI第一名,分数达到了900分以上。当然这不等于我们做得很好,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等着我们去改进。”

    “通过这几年,我们的特约店,我们的经销商,知道了怎样在逆境中生存,怎样在逆境中坚持。”姚一鸣表示,广本可以实现强势回归,很大程度上就是源于特约店销售能力的提升。广本这几年一直按照自己的思路和节奏在发展,在市场发展非常迅猛的时候,我们没有放弃原来的目标,避免急于求成;在市场比较淡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气馁。“我们制定广本战略的时候,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判断是每年增长5%~10%,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就能实现广本中长期发展目标。如果市场好一点,比如达到10%以上,那我们的中长期目标很有可能提前两年实现。”

    忆苦思甜,源于一个月前的广汽集团高层大换防。在这次大换防中,姚一鸣升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分管集团采购、物流、销售、经济运行部以及广汽本田等业务。“广本要实现强势回归,就要从上游到下游,从研发、制造、销售,到零部件体系,都实现强势回归。中国汽车工业要从大国发展为强国,关键也是零部件。所以,广本强势回归的关键是本土化。”

分享到:
姚一鸣的广本告别礼:艰难日子已经过去
沈阳:以“改变”为核心 打造五菱宏光百万级平台
凯尊接力佳乐 起亚发动进口攻势
破釜沉舟 北汽再谋跨国收购
法系车加速崛起 东风标致301掀起市场变革
S7打头阵
海马迎来产品密集上市期
增配不加价
思域十周年纪念版上市
森林级车厢氧吧
从凯美瑞开始
柯斯达航空系统
VIP客户品鉴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