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沈阳:以“改变”为核心 打造五菱宏光百万级平台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09 版)

    “五菱宏光S就像iPhone 4S,这个S代表了一种改变,让你感到要比没有S的更进步、更完美。8月份,五菱宏光S就要上市了,大家会看到,上汽通用五菱愿意为市场、为消费者做出改变。我们不要温水煮青蛙,在宏光百万级平台的基础上,我们会不断地学习改进。”近日,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五菱全新产品宏光S的期待。

    经历了短短三年的成长期,五菱宏光已成为国内微车中高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宏光超越了传统微车的范畴,打入了包括MPV在内的多功能乘用车市场。用五菱内部人士的话说,“你可以叫它微面,也可以叫它微客、MPV或紧凑型乘用车,不管叫它什么,归在哪类,它都能卖得好。”

    宏光品牌的成功,无疑是五菱这个团队对市场完美解析的成果。沈阳说,宏光品牌从概念设计,到参数设定,到功能打造,再到国际化竞争能力,完全是五菱这个团队做出来的,这个细分市场也是五菱先开辟的。“过去说MPV,大家就会想到大一点的面包车或者是更大一点的商务车,比如上海通用的GL8。我们推出五菱宏光时,叫它紧凑型商务车,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随着宏光S的推出,这个定义也在延伸。”

    沈阳说,几年前说求新、求变、求极限,现在他发现这个理念有点儿问题,老让人往极限上走,容易崩断。他觉得,最理想的状态是,不断地学习、改变、创新、再学习,形成这么一个循环。

    宏光S无疑是上汽通用五菱创新理念的一个现实成果,也是五菱深入挖掘微车市场消费趋势的一种体现。正如当年iPhone 4S的发布,让其成为智能机市场的里程碑一样,宏光S也要实现一个完美的升级。五菱并不满足于单纯的性能提升和功能再造,而是要重新定义市场,正如当年宏光成为紧凑型商务车市场第一个吃螃蟹的品牌一样。

    据介绍,五菱宏光S定位为家用型多功能乘用车,在延续宏光MPV功能的同时,以实用的7座专属大空间为家庭代步、休闲旅行和小型商务接待提供了多样化的功能。而标准乘用化、轿车化的内饰设计和配置,使该款车型横跨了轿车、MPV、多用途车等细分市场,实现了从“宜商宜家”向“宜家宜商”的转变。

    五菱宏光S从外观、内饰、动力匹配多个方面进行了升级,甚至重新设计。外观设计更趋年轻时尚,内饰居家氛围浓郁,配置完全轿车化,动力系统换装了源自通用汽车的P-TEC 1.5DVVT发动机,与宝骏630轿车相同。整车乘坐舒适性也获得大幅提升,特别是NVH(振动噪声)方面的优化效果显著。

    在科技配置方面,宏光S除了ABS+EBD、后挡玻璃除雾、中门儿童锁、大灯/车门未关报警装置、儿童座椅固定装置等,在高配版车型中还配置了前排双安全气囊、倒车雷达、多媒体触控式中控等增加驾驶安全性和乐趣的配置,同时消费者还可在购买时选装GPS导航系统,这些似乎都是在为家用用户而准备。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介绍,五菱宏光S在自动化水平更先进的宝骏乘用车基地生产,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通用汽车全球标准执行。此外,宏光S还拥有国际设计品质、全球采购品质、通用制造体系、通用全球实验四大保障,从产品开发设计到零部件选购,包括整车生产验证,以及后续的营销渠道,都严格遵循通用汽车的全球标准体系。

    自2010年上市以来,仅用了三年时间,五菱宏光家族就已拥有超过75万用户,在中汽协今年1~5月的统计中,五菱宏光占据了国内MPV市场32.5%的份额,居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宏光S上市后,将与现款宏光并行销售,形成高低搭配的产品组合,以满足不同层面的用户需求。

    沈阳说,宏光不只在中国卖得好,还走出了国门。今年5月9日,五菱宏光以雪佛兰Enjoy的产品名称,悬挂通用雪佛兰标志,在印度上市。沈阳在印度的一个产品会议上说,宏光在中国月销量达到了5万辆,他希望在印度的销量也能创造一个标杆。

    事实上,宏光在印度刚一上市,就掀起了市场波澜。丰田把宏光当做竞争对手来研究,认为五菱不可小觑。铃木和马恒达也着急了,因为宏光深入了他们的市场腹地。后者特意出了一本产品对比手册,用来批评宏光。

    沈阳说,他组织内部员工认真学习了马恒达的这本手册。“它指出了我们的不足,所以,我们要改进这些东西,实现自我超越,提升宏光这个平台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假如我们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就能跟丰田、铃木和马恒达并驾齐驱了。”

    在五菱宏光的CN100平台上,还可以打造出很多产品。基于其在成本控制、品质保证和技术改造能力上的先进性,CN100将是一个能够支撑百万辆级的先进平台。在此平台上打造出的多功能车产品,在市场战斗力和产品性价比上,也占尽了优势。这也为宏光品牌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沈阳看来,五菱宏光是中国人在高起点上锻造的品牌,有着非常大的成长空间。“之所以将它命名为‘宏光’,就是希望展示上汽通用五菱这支队伍的宏图大志。”沈阳如是说。

分享到:
姚一鸣的广本告别礼:艰难日子已经过去
沈阳:以“改变”为核心 打造五菱宏光百万级平台
凯尊接力佳乐 起亚发动进口攻势
破釜沉舟 北汽再谋跨国收购
法系车加速崛起 东风标致301掀起市场变革
S7打头阵
海马迎来产品密集上市期
增配不加价
思域十周年纪念版上市
森林级车厢氧吧
从凯美瑞开始
柯斯达航空系统
VIP客户品鉴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