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冤案中的司法职业操守考量

马涤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02 版)

    日前,在萧山案立案复查近6个月后,浙江高院再审宣判:撤销原审判决,认定5青年两起抢劫杀人罪不成立。原萧山案二审审判长张德宝表示,当年此案没人敢提出“疑罪从无”,没人敢表态无罪。前后经历两任院长,第一任院长没定,第二任院长拍板,才按“疑罪从轻”改判。(《新京报》7月3日)

    不敢表态,就是明知道拿不准,怀疑有冤情,也要服从于“集体决定”。于情理上说,来自上级、领导的压力,确实不轻松,然而,法律上的事情却不是情理。法官、检察官应该都是宣过誓的,即便宣誓中不曾说“以生命捍卫法律尊严”,但理念上就应该是这么回事。笔者并非唱高调,司法问题关乎社会公正,关乎所有公民的切身利益,而具体到每一起刑事案件,稍有差错都将毁掉当事人一生,毁掉一个家庭;司法的问题上调子唱得再高,我认为都不过分。对于法官和所有从事司法职业的人来说,唱不了高调,不能坚持原则,顶不住压力,即便法律上不算犯罪,但从职业操守上说,却是实实在在的失职。

    我认为,司法职业不同于其他职业,因为这种职业首先并不是一个饭碗,比如法官不能说,我们也要吃饭,所以就不能不看上级的脸色行事;法官首先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应当不遗余力地捍卫法律尊严,视法律为生命。虽说现行司法体制下,法官确实有上级,有个人服从组织的要求,但不管怎么说,既为法官、司法人员,对任何要求和精神,都不能无原则顺从,“饭碗”不是理由,仕途利益更不是。而实际上,在很多背离法律原则的问题上,一些司法人员首先考虑的都是个人得失,才不顾法律原则,甚至昧着良心接受“协调”。

    最高法官员曾撰文表示,一些法院尽管出了如赵作海、“叔侄强奸”这样的错案,但法院还是立了功的——毕竟人头没落地。这种“退而求其次”的让步,实质上将司法职业操守底线降低了。一旦司法人员在职业操守底线上留有余地,就等于说:法律原则、司法公正可以存在一定的变通系数。而这种“系数”如若存在,拿什么保证它不会伸缩?如此一来,公民权益难免成为牺牲品。

    不敢坚持原则,可能有许多理由,但一万个理由也抵不住一个理由——职业操守,如果不能坚守,就应该放弃司法职业。饭碗也好,仕途也罢,都不可以建立在牺牲司法公正之上。

分享到:
依法征税是有限政府的灵魂
司法公开和公正是对每一个案件的追求
冤案中的司法职业操守考量
谁让高考变成博命游戏
西方的“三争文明”与中国的“三和文明”
台湾独立书店何以能存活
国民党抗战老兵理应得到优待
猫头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