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雨中救援记

本报记者 张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06 版)

    这是夏日接近傍晚的时候,几辆闪着警灯的消防车呼啸而过,打破了洮河两岸的宁静。“河里边有人,快去救。”消息很快在这个因毗邻洮河而得名的临洮县城传播开来。

    一时间,警车、摩托车、甚至起重机,各种车辆向洮河西桥岸边汇集。

    岸上的眼睛都紧盯着水流漩涡中打转的棕黑色的橡皮筏子。被困在激流中的两名男青年就躲在橡皮筏背后,苦苦在水中挣扎,他们能抓住的,仅有那个翻了的橡皮筏子。过了很长时间,其中一人挥了挥手,发出求救的呼喊。筏子在回旋的水流中不停地打转。

    后来人们才知道,他们在下午4时许便已经来到洮河边,原本打算用橡皮筏漂流,打发这个闷热的午后。

    更多的时候,人们连他们的头都看不到。他们距离较近的西岸有将近40米,人们甚至看不清他们惊恐的表情。

    生命悬于一线。

    临洮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了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后,消防队长马真理和战友7分钟之后就赶到了现场。

    正值洮河汛期,水流湍急,直接靠近救人的想法不切实际。在湍急的洮河边,参与救援的武警战士和消防战士制定出了救援方案——在事发地点的上游,用一根长绳做牵引,将一只粗大的救生圈顺水流而下,试图接近被困者。

    6点30分,天突然下起了大雨,雨越下越大。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被困者在水中已挣扎了近两个小时。

    岸边,一位被困者的母亲紧张过度,嚎啕大哭,瘫坐在地上。

    6点43分,两台臂长分别为38米和46米的起重机赶至现场。现场的指挥者不得不一次次疏散人群。

    现场组成了临时指挥部。6点50分,临洮县委书记石琳从会场赶至现场。在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岸边几棵大柳树下,石琳站在雨中,高声喊着指挥。

    只能派人再次接近被困者。

    生死就在一瞬间。7点10分,从上游靠着大救生圈牵引而下的武警战士,接近了橡皮筏子。就在橡皮筏子打转的回旋处,救生圈也发生了侧翻。年轻的武警战士也被卷进了水中。

    眼看情况危急,岸上的几位青壮年男子纷纷跳入水中。人们紧拉绳索,救起落水的武警战士。这位年轻的武警战士因背部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

    雨还在下。武警、消防战士的衣服早已湿透了。

    8点18分,起重机一点点靠近橡皮筏之后,坐在吊车里的马真理距离被困者只有一米之遥。这或许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

    31岁的马真理上岸后沮丧地说,当时他已经摸到一位被困者的手:“手很滑,没有抓住,已经没了知觉。”

    8点20分许,在水中被困接近4个小时之后,两位被困青年消失在水中。

    本报甘肃临洮7月3日电

分享到:
福建20万大中专学生暑期走进基层服务群众
打造数字化菜篮子
雨中救援记
重庆8岁唇裂孤儿已住院将接受手术
特色办学带来全面提升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
九城市文物精品联展即将亮相蓬莱
诚聘优秀教师
部署审计后整改工作 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全托管留学项目报告发布
中国生态城乡行美丽中国行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