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太原铁路局团组织:从基层打造正能量

本报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宋海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8日   08 版)

    如何让占全局职工总数23.4的青年在实现“太铁梦”中凝聚最强的青春正能量?太原铁路局团委通过调研、思考和摸索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太原铁路局团委近来开展了“团干部跟班写实”活动,61名专兼职团干部分别深入一线团支部和青年班组,与团员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与车间党政领导、工班长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一线青工工作、学习和思想状况。

    122人次跟班调研、179条各类意见建议、46篇调研报告,掌握了扎实的调研结果后,太原铁路局团组织决定以“学技对标,‘双创’立功”活动为契机,开展“以练促学”、“以赛代学”,充分调动了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改革的积极性。

    在侯马电务段沁水车间,设置着一组与作业现场一摸一样的“ZY4型液压道岔”,青工们正在这里进行着电路故障查找演练,大家争先恐后,唯恐少练一次,慢人一拍。

    这是“以练促学”、“以赛代学”活动的一个写照。太原铁路局利用更换下的废旧设备在一线广泛搭建青年练功场(台),定期组织青年进行实操演练和故障模拟,分班组、车间、站段、路局层层开展青年岗位技能竞赛。

    为了更好激发青年职工学习热情,太原铁路局团组织先后举办了“双创双争”杯全局电务系统“一站到底”青工擂台赛,采用打擂的形式让青工进行技能PK,让大家在新颖个性的学技练功模式中学到知识,提升素质。该局各级团组织以此为契机,针对性开展了突出应急性、全员性的技术创新、岗位练兵、故障处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等活动。

    截至目前,全局35个主要运输生产单位团组织共计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比武、背规赛、擂台赛等72场;各级团组织组织开展技术团课116场次,覆盖团员青年9000余人。

    “哎,听说没?咱段的丁凯华获得了‘一站到底’青工擂台赛第一名,不仅成了‘青年岗位能手’,局团委还奖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近来一段时间,丁凯华是太原铁路局青年职工热议的“红人”。

    丁凯华只是众多“红人”之一。结合太原铁路局开展的“寻找最美职工,展示美丽太铁”主题活动,该局团组织大力选树和宣传“最美”典型。先后打造了太原客运段动车车队、太原站贵宾室、太原车辆段动车车间乘务组等一批全国青年文明号,最美女大学生王晓睿、周凤,最美复员退伍军人张志勇、陈佳,以及全国青年文明号太原客运段动车四组、路局青年文明号秦皇岛西工务段女子探伤班等一大批基层青工中的“最美太铁人”。

    以“学技对标,‘双创’立功”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100个安全生产先进团支部、1000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培育选树一批青年学习标兵和青年技术能手,推选出丁凯华、高耀辉、冯霞等在全局电务系统“一站到底”活动中涌现出的青年“技术达人”。同时,通过事迹报告宣讲、组织座谈交流、开设宣传专栏等形式传播他们的成长“心经”和成才“秘笈”。

分享到:
汕头大学在国内高校首探专业学习嫁接志愿服务
太原铁路局团组织:从基层打造正能量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行规大于法规戳中CBA伪职业本质
海峡组合温网夺冠重启“以双促单”
俄罗斯喀山涌动青春热潮
万达长白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举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