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感悟人生

认清时代

张天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8日   02 版)

    鲁迅,作为中国20世纪重要的文化名人,有丰富的同辈、晚辈对他的回忆记述材料,其中有很多让人深思回味的言论,在一定意义上,也不逊于鲁迅自己写下的文字呢。

    “在分手的一刹那,他改变了平日对我们讲话慢吞吞的声调,在房门口稍停了一刻,用轻快流利、语重心长的声音,讲了以下使我永生不能忘记的教诲。

    “‘青年是国家的命脉,最重要的是认清时代。时代的精神是前进,它是真理的象征。跟着时代前进,就是跟着真理走。当然在前进的道路上也会有岔道,有歪路,但时代总的方向是前进。紧跟时代前进,就会对人类的幸福作出贡献。时代就是锻炼青年的最好老师’。‘你要我指教吗?我不是孔老二说教。正确认识时代,诚心诚意跟着时代走,就是青年的出路……’”

    这是李世军──鲁迅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时的学生,晚年对1926年5月与鲁迅一次会面的回忆。鲁翁的话是多么剀切深沉!这些话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直达人的心灵,给人向上的力量。

    每一历史时期的青年都应在生活中感受时代的脉搏,努力认清时代,跟随时代的方向前进,投身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类幸福的各种事业,实现自身的价值。同时,也要清醒,认清时代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有“岔道”、“歪路”,这意味着,可能有大的曲折,需要在实践中总结,理论上多学习,从而调整找准前进的方向,奋勇地迈进。

分享到:
以公平支撑起中国梦
财政收支紧张更应结构性减税
社会服务:一种重要的公共服务
认清时代
利己但不自私
瑞典太太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