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职校生有梦,要去追梦

开封大学 毛翔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8日   11 版)

    全国职业院校“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会于6月27日在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以及其他相关领导出席了大会。来自全国部分省市的参赛代表队受邀师生在大会上阐述了大家心目中的“中国梦”。

    在所有演讲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山东鲁中中等专业学校霍文祥老师,他的题目是《为梦想插上翅膀》。在演讲中他说,当他怀揣着一名老师的梦想走进课堂的时候,带给他的不是同学们欢迎的掌声,也不是热情期盼老师的眼神,而是像走进了一个综合市场:有唱歌的,有互相聊着天的,最安静的是在看小说的同学。同学们跟他说:“我们本身就不是来学习的,坐在这里只是为了那一张文凭而已。”

    霍老师看到这个情况,很是为学生着急,但他没有放弃这群学生。他得让这群学生兴奋起来。他说:“当时我就问同学们,什么样的老鼠二条腿走路,同学们陆陆续续地说是米老鼠。当问什么样的鸭子二条腿走路时,他们异口同声说是唐老鸭了。”之后,当同学们意识到第二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是所有的鸭子都是两条腿的时候,他们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已经被霍老师给挑动了起来,接下来自然是水到渠成,霍老师的一个个奇思妙想接踵而来,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中也都认真了不少。

    谈到梦想时,霍老师很自然地笑了笑,他说很多职校生往往感觉自己比不上本科生,不自信,这不正常。职校生一样有梦想,而且这个梦想跟别人没什么两样,职校生一样有梦,一样要去追梦。

分享到: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第三届执行主席诞生
鲁昕:高职生唯有立地方能顶天
职校生有梦,要去追梦
高手调制花式咖啡
心平气和绘出青春色彩
手机,生活的掌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