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安徽团组织开展多种活动——

倾听青年“心语” 搭建创业阶梯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8日   06 版)

    “邮箱都快爆了,广大青少年的参与热情出乎意料!”据团安徽省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该省已有10万多名青少年直接参加团安徽省委开展的“展望安徽美、畅想中国梦”心语征集活动。各地报送至团省委的心语共计113234条,其中18672条来自省外的皖籍青年,关于“心语”的微博达到10万余条,阅读量超过2659万余次。下一步,团安徽省委将对征集到的“心语”进行评选,并择优结集出版。

    借助新媒体,点燃青春梦想

    为扎实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美好安徽建设,自今年2月起,团安徽省委推出“展望安徽美、畅想中国梦”心语征集活动。

    心语征集的方式分为“电子文档”发送和“微博征集”两种。参与者可以畅想自己心中的中国梦,也可以展望“美好安徽”的光明前景;可以写出“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齐奋斗、与时代共成长”的个人奋斗誓言,也可以用“建党100年时的我”或者“建国100年时的我”为题,讲述自己的小心愿或“我的梦”。

    团安徽省委还从今年4月起启动“我的中国梦——青春故事汇”系列活动,借助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手段,通过微访谈直播、微电影大赛、微故事汇编等方式,广泛传播优秀青年典型事迹,用普通青年的成长历程激发全省广大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榜样激发起青年身上的正能量,通过一系列活动,皖籍青年、海归博士刘屹的创业故事逐渐被广大青年所熟知。他放弃美国公司的高管职位,卖掉房子车子,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到家乡池州创业,研发汽车尾气净化装置。当他在不同场合讲述自己从出国留学追寻“美国梦”,到回国创业追寻“中国梦”的心路历程时,聆听者总会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截至目前,安徽共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5000多场(次),覆盖团员青年160多万人。资助100多名贫困学生的“最美洗脚妹”刘丽,扎根农村、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大学生村官王效龙,19年安全行车80万公里无事故的公交驾驶员杨苗苗……这些优秀皖籍青年的追梦故事在各界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深化服务青年工作,助青年圆梦

    为帮助大学生村官实现创业梦想,带动当地群众共同致富,近日,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省财政厅等单位联合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兴皖富民行动”。

    该行动计划每年重点扶持200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支持建立100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带动4000户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其中,省本级设立“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兴皖富民行动”专项资金,每年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100万元贴息资金支持。各级农委、林业、扶贫和共青团组织每年将至少举办1期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题培训班。省级将成立安徽省青年创业者协会大学生村官分会,定期筛选推介一批适合农村创业、成本低、见效快、前景广、效益好的项目,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信息库,组建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团。

    针对普通农村青年的创业问题,团安徽省委还加强与省供销合作社的合作,帮助农村青年在发展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中掌握科技、节约成本、拓宽销路、致富成才,并加强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力度,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技能经验等问题。

    此外,为给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安徽省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会,吸收了全省163名大学生创业企业会员,同时还组建了一支由知名企业家、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高规格创业导师团队。截至目前,“大创会”共帮助大学生创业企业直接融资近5000万元,获得风险投资近4000万元。

    百企助百镇,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

    不久前,安徽省岳西县石关乡象形小学的不少孩子第一次接触到了“真实”的笔记本电脑,并用电脑观看了红色电影。

    当天,芜湖锦华卓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华带着工作人员,驱车赶了4个多小时的山路,给革命老区岳西县的15个乡镇送来了15套“爱心影像室”设备。为基础薄弱的乡村学校捐赠教学设备,是团安徽省委“百企助百镇”公益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走出大山之后,程华一直在为自己的梦想打拼,逐渐成长为一名企业家。为了回报社会,从2000年开始,她每年都要资助3个失学儿童,走上了一条公益之路。

    作为安徽省青联委员,程华认为,从事公益活动就是要将爱心传播给身边每一个人,发动社会各界都来参与,给山区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条件,而这正是一名企业家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的实践过程。

    作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新阶段扶贫开发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安徽“百企助百镇——青年徽商携手基层促发展公益行动”启动半年多来,已有147家爱心企业结对帮扶了519个乡镇(街道)团委,惠及众多乡村学校、创业青年和留守儿童。爱心企业把创业培训课送到基层,通过开展“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援建“青年创业园”等活动,助农村青年实现创业梦、致富梦。

    在岳西县天堂镇,记者看到,80多名农村青年聚在一间教室,接受“电子设备装接工”培训。送来培训课的是合肥华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天堂镇团委结对帮扶,镇团委组织青年前来培训,直接在当地一家企业的车间里实习,合格后可以留在该企业就业,或者选择自主创业。

    “百企助百镇”实施半年多来,各企业和单位已向帮扶对象落实捐助款物400多万元。这项公益行动,已成为安徽团组织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也以此为平台,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到:
“高考专列”亏损该谁埋单
武汉暴雨大学生坐船出行
为救轻生者,派出所长当“肉垫”
长江商学院向宁夏希望工程捐赠课桌椅
全国集中整治中小学周边出版物市场
湖北为留守儿童建2000家“阳光家园”
充分发扬民主 虚心听取意见
真正成为青年之友妇女之友
科技工作者之友侨胞之友
倾听青年“心语” 搭建创业阶梯
北京首座跨界城市综合体将年内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