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梁庄作品”书写大时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9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日前,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人民文学》杂志社、《南方文坛》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梁庄系列”作品研讨会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

    中青院教授、作家梁鸿创作的《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两部作品,使河南一个普通的村庄梁庄,成为研究农村与城市关系的一个样本,并获得“人民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年度青年作家”等奖项。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说:“梁鸿的写作过程、调查态度和方法,在社会科学界是普遍的,但在文学界很少见。写一部小说,其实就是在写这个时代,这种体验人们生活和经验的方式很有必要。”

    自去年11月写完《出梁庄记》,梁鸿一直有特别大的失败感。“我不知道怎么处理和书中人物的关系。我写完了、获得了利益,然后又走了。但这本书真的能给梁庄带来什么呢?”梁鸿说。

    作家阎连科与梁鸿可算老乡,他认为现在的作家普遍缺乏对真正乡村的认识。“文学应该关注中国经验和中国现实,这是对所有小说家的挑战。”

分享到:
有一种毒药叫励志书
尊重“善的本能”是为了我们自己
上海译文社独家引进《朴槿惠日记》
从干净的文字里看见干净的灵魂
80后新锐与诺奖得主同届折桂
日本发展时代的罪与罚
“梁庄作品”书写大时代
我的“中国梦”民生系列图书首发
山东青年诗群渐成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