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随意翻读

日本发展时代的罪与罚

——读《战后日本的腐败与治理》

阅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9日   10 版)

    几乎所有中国人都听说过日本战后经济腾飞的辉煌,多数却又仅拥有一个模糊而笼统的概念。如果我们深入细究就会发现,狄更斯100多年前的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同样适用于大发展时代的日本——著名品牌森永经历的毒奶粉危机、大企业肆意排放废污导致十几年严重的水污染(水俣病),震撼政坛的四大腐败案件,等等。任何一个时代都充满着希望与失望、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阴暗,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的时期,这一切显得更加突兀和鲜明。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日本战后的腐败与治理——以震撼政坛的四大腐败案为例》正是这样一本深入揭示日本大发展年代腐败罪与罚的作品。

    从本书中,我们也看到,高小毕业、出身贫寒却凭借自能勤奋和天赋实现“逆袭”登顶政坛的传奇首相田中角荣,却也是洛克希德跨国商业贿赂案中被送上审判台的权钱交易高手,天才企业家江副浩正做大做强后为赚快钱将建立政界人脉当做制胜法宝,终成官商勾结的标志性历史人物……手捧此书,不禁为日本大发展年代那些越过道德和法律边界的当事人的跌宕悲欢嗟叹不已;掩卷沉思,更多盘旋于脑海的却是日本大发展年代腐败问题所展现出的特点和应对得失。也许,日本从来不是中国的榜样,但今天依然是一面不错的镜子。

分享到:
有一种毒药叫励志书
尊重“善的本能”是为了我们自己
上海译文社独家引进《朴槿惠日记》
从干净的文字里看见干净的灵魂
80后新锐与诺奖得主同届折桂
日本发展时代的罪与罚
“梁庄作品”书写大时代
我的“中国梦”民生系列图书首发
山东青年诗群渐成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