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我国旅游保险规模尚小 发展潜力大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2日   11 版)

    “目前,我国意外险总规模是300亿元左右,旅游保险占的比例非常小,与我国每年20多亿人次的国内游和近8千万人次的出境游规模很不匹配,购买旅游保险的人数不到20%。”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袁序成,在国家旅游局举办的“旅游保险大家谈——2013年旅游保险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我国旅游者个人保险现状。

    袁序成表示,旅游者的保险发展非常快,经过这几年发展,旅游者保险已经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选择。“一是游客选择投保的范围非常广泛,无论是人身险公司还是财产险公司。比如,人身险公司已经超过20家,包括一些大型的保险公司和外资公司都能够提供这方面的服务。二是产品种类比较全,产品覆盖国内游、出境游、自助游和自驾游等多种旅游形态,其中,针对国内游的产品有近70个,针对出境游的产品有近30个,还有针对自驾游的10多款产品。三是服务更加人性化,虽然一般的意外险也可以为旅游者提供保障,但是对于旅游风险的针对性不强。以上提到的100多款专门的旅游保险能够为旅游者个人提供意外身故、意外残疾、疾病身故、意外医疗、行李丢失、紧急救援医疗、医疗转运,包括遗体和骨灰的转运、亲属慰问和处理后事的安排等旅游中所需要的救援服务。”

    “目前我国意外险中,旅游保险占比非常小,而欧美国家一般都能够达到80%~90%。出现这种现象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我国旅游保险市场起步比较晚,二是游客的保险消费观念还不强,对旅途中存在的风险认识不足。三是行业自身的问题,保险业对旅游相关保险的宣传、普及以及推广的力度不够,市场的认可度还不高。”袁序成说。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家庭收入的增加,现在旅游休闲越来越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时尚。近年来,国内旅游人数和出境游人数快速增长,中国已形成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在不久的将来还将会成为最大的出境游市场。袁序成表示,与如火如荼的旅游发展势头相比,我国旅游者个人保险发展很快,但业务规模还比较小,因此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旅责险投保率70%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董波表示,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旅游过程中产生的责任也越来越多,由此造成了很多矛盾和问题。发展旅行社责任保险,就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增强事前防范、事中救援服务以及事后妥善处理的一个重要举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有近1.5万家旅行社投保了旅责险,投保率达到70%左右。这样一个速度、一个成效,在国内外是少有的。”董波说。

    近几年,特别是旅行社条例出台之后,保监会加强了与国家旅游主管部门、管理局的合作,通过密切配合,推动立法,颁布了示范性文件,推进投保向前发展。同时,保监会还积极促进保险公司通过开发产品、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满足游客和旅行社的市场需求。“这几年旅行社责任保险的推进成效显著,通过旅行社责任保险这一市场经济手段,游客确确实实做到了安心旅游、体面旅游、安全旅游。”董波说。

    董波认为,旅责险还有很多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问题,包括保障程度以及救援还不强等问题:“下一步保监会将积极配合国家旅游局,一是随着《旅游法》的实施,加快各方面制度建设。二是提高服务水平,不但要在事后救援、赔偿环节发挥作用,还要从事前预防到事中安全事故的解决等方面借鉴国外经验。三是扩大覆盖面,现在覆盖面约70%,还有很多旅游者的权益保护面临风险。”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责任保险事业部总经理王玉玲表示,希望在《旅游法》的推动下,做出更完善的产品,让旅游者安心、放心出游。“《旅游法》出台不久,不仅对旅行社的强制入保力度加大,对餐饮、住宿、高风险项目、旅游大巴等也有强制保险的措施。”王玉玲说,“旅游行业的风险比较复杂,大致归纳起来有五大类风险:交通事故、旅游意外、食物中毒、旅行突发疾病、财产损失。在中国保监会、国家旅游局这几年的支持下,推出了保险统保示范产品,借鉴了国际上最好的一些产品,应该说是针对行业量身定做的,能覆盖和涵盖的风险都在里面。而且有快速理赔机制,大案前面的应急赔付和垫付机制。”

    学会管理风险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志安说:“2011年开始推广统保示范项目以来,大概有1716起责任事故,还有36800人次出险。通过出险事件分析,在吃、住、行、游、购、娱每个环节都会产生各式各样的风险。风险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管理风险。”

    “首先是自身要增加风险管理意识,千万不要把旅游途中的风险完全交给别人,必须自己去管理它。第二,在旅游中要有预见和应急能力,比如备一些药品,在预算方面,也可以拿出一部分钱来准备应对风险。第三是保险,其实保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一个很好的管理风险手段,保险不仅是在出了事时给你支付一定的费用,更多的是防范服务,还包括应急救援等。”张志安说。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开涛以旅行社为例,提出旅游经营者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规避和转移风险:“旅游经营者首先应从产业模式和行业管理、社会稳定的角度全面认知风险,系统管理风险。如旅行社在开发旅游产品时,应高度重视风险管理的设计,从源头管控风险。第二,事前规避风险。如在行前询问旅游者与旅游相关的个人健康信息,提醒游客出游前购买意外险等。第三,合理购买旅游保险,以转移风险。第四,全面管控风险。如加强对旅游风险的系统研究和应对,从全行业的风险数据中汲取经验,规避风险,减少损失等。”

    (本栏目由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协办)

分享到:
我国旅游保险规模尚小 发展潜力大
美国最美的风景
抛弃“走马观花”的旅行
广陵散
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