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途中这些细微、率真的善举,总是让我心里暖洋洋的……

美国最美的风景

柳杰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2日   11 版)

    帮我加油的罗斯先生

    路边风景

    头一次在美国骑摩托车旅行,人地生疏,买的二手摩托车也不很理想,洋相出尽。不过也因祸得福,得着机会一睹美国最美的风景。

    车第一次出状况是在从弗吉尼亚去北卡罗来纳的路上。那天一大早从同学家出发,跑了100公里只加了一次油。加完油就觉得万事大吉了:我在国内旅行时,从来没有一天加两次油的先例。加完油没多久,开始下雨。幸亏我早做准备,穿好了雨裤,车服、鞋子也都是防水的。

    雨天的高速路完全是另一个世界,特别是当那些变形金刚一样的大卡车超车的时候。它们的轮子会掀起一道水幕挡在我面前。我无处可逃,只能全神贯注穿过去。因为雨大,我降低了车速,所以,这样被超车的悲剧就以很高的频率重演。结果我放弃了对里程表的关心——我的摩托车没有油表。

    当发动机开始怠工的时候,我大惑不解:刚加过油三四个小时而已。我把车停到路边,看看里程表,发现我已经又跑了将近400公里。没油了?这个车在美国是出名的省油车。才不到400公里就跑完一箱油,我很不满意。打开油箱盖,摇了摇车,的确看不到油也听不到声音。我踏实了——至少车子没坏。

    当时我不很着急,事先从保险公司买好了紧急救援,当我半路没油的时候,他们应该给我送油来。我打了求助电话。几经周折,接听电话的保险公司业务员告诉我,我的会员等级不够,他们不管送油,如果我再付50块钱升级,我就够格了,一个星期以后我路上再断油,他们会罩着我。这次,对不起,您自己看着办。

    这一下我慌神儿了。一切都显得不对劲了。我觉得摩托车服里面湿了,它是山寨版世界名牌。我的高帮防水鞋质量好极了,鞋底、鞋面严密防水,所以,当每只鞋都被从裤脚处灌进去一啤酒瓶那么多的雨水的时候,它绝不漏水。我呱唧呱唧在原地转圈,一筹莫展。只好打电话给北卡的朋友,他说,我离他大概两三个小时的车程,远水不解近渴,建议先就近找找警察,再想办法。

    我断油的地方在半山腰,一条连续大约十一二公里的下坡路的中间。于是我开始空挡溜车。在山脚处,路边停了辆警车。我跑过去说明困境,警察小伙告诉我,大约1公里外就有加油站。我可以自己过去,也可以让他打电话让加油站送油过来,那样的话可能他们会收我50美元服务费。

    在任何地方,如果有人跟我说,我这儿有辆摩托车,你帮我推一公里地,我给你50美元,我会毫不犹豫接受这份工作。我就是这么干的。整个上午都躲着我的太阳现在适时地露出慈祥的笑脸,气温大约20摄氏度的样子,我上面穿着抓绒衣、羽绒服、塑料壳一样的摩托车服,下面穿着抓绒裤、皮裤、雨裤,鞋里还有两瓶“啤酒”,推着200公斤重的车奋勇向前。不到5分钟我就气喘如牛,开始脱衣。

    刚拐下高速路,一辆皮卡越过我在前面路边停下。车上下来一位身高1.85米、穿着正装、带着墨镜的“天使”,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说明了情况,他立即打手机给他车上的部下让他回去取个油桶过来,然后开始帮我推车。

    我们一边推,一边聊。他叫罗斯,一家公司的培训总监,就在离这儿不远的地方工作,也骑摩托车,有一部1200CC的铃木。推到加油站旁的陡坡前,我们停下等他的部下送一点油过来。油送来了,他把油桶里的油加进油箱,看我的车发动起来,祝我旅途平安,就上车开走了。

    在美国骑摩托车旅行,该出状况的地方我都出了。行前最让我不安的地方是死亡谷,在内华达州和加州交界的沙漠里,我去的那天天气预报最高气温47摄氏度。我5点就从拉斯维加斯出发了,结果证明早出发很英明:刚骑出去60多公里,车子熄火了。

    歇了20多分钟,摩托车又能发动了,我赶紧掉头回拉斯维加斯。但是,跑出几百米,又熄火了。这是以前没发生过的事情。如此几次,我放弃自己骑回去的打算,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让他们派拖车来。

    坐在路边等拖车的时候,先后有一辆越野车和一辆摩托车停下,车主问我:怎么回事?需要帮助吗?有水吗?当他们确认我有水喝,有人来拖我,才放心地离开。在沙漠里等候的时候,我从未有过孤立无援的恐慌。

    离开科罗拉多泉去陶斯那天早上,在旅馆门前收拾行装的时候,和同住一家旅馆的一位摩托车旅行者聊了起来。他叫丹尼斯,从德克萨斯来,退伍老兵,也在收拾他的哈雷。丹尼斯看到我摩托车风挡玻璃很脏,就顺手往上喷了些清洁剂,使劲用抹布帮我擦了个干干净净。这块风挡玻璃我有两个多月没擦了。

    旅途中这些细微、率真的善举,总是让我心里暖洋洋的。

分享到:
我国旅游保险规模尚小 发展潜力大
美国最美的风景
抛弃“走马观花”的旅行
广陵散
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