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保护好青山绿水也是发展

李英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2日   02 版)

    上百亿元巨大经济效益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相比,孰重孰轻?辽宁省锦州市选择了后者。面对该市境内的82万吨储量的黑曜石矿,北普陀山景区管理处顶住各种压力和诱惑,坚守着“决不开采”的承诺。(《中国青年报》7月11日)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地方为了发展经济,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对投资“来者不拒”,甚至“萝卜快了不洗泥”、“捡到篮子里就是菜”,把资源利用到极致,不惜环境代价争着抢着把各种有价值的资源变现为眼前的利益。而锦州市北普陀山景区管理处竟然守着价值连城的宝石矿不为所动,这种禁得住诱惑的理性和定力,这种保护环境的决心、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这种长远的发展眼光,令人敬佩,令人欣慰。

    据报道,黑曜石是宝石的一种,其开采成本远低于煤矿,利润率却高得惊人。在巨大利益面前,黑曜石矿成了让人垂涎的“唐僧肉”。一年多来,有30多人前来洽谈开矿事宜,一位浙江老板还拎来“一兜子的现金”做定金,并答应今后每年再给100万,但均被北普陀山景区管理处拒绝,他们还制止了7起盗挖盗采事件。景区的做法,得到了锦州市的鼎力支持。

    令人欣喜的是,近日还有媒体报道,并不算“富县”的福建省连城县也表现出了类似的勇气和智慧。它的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却先后拒绝了20多个环保有问题的项目。被拒绝的项目中,最“耀眼”的要数一个几十亿元的大项目——一沿海城市找到连城,希望投资几十亿元建设纺织集群项目,承接其产业转移。

    其实,为了保护环境拒绝不适宜的、不科学的、超负荷的、有严重污染的投资乃至坚持“决不开采”,何尝不是一种发展。对此,瑞士阿尔卑斯山脉深处一个小镇的村民深有体会,他们也像锦州北普陀山景区管理处一样给出了正确的理解和选择——发掘金矿是很多城镇梦寐以求的事,然而,这个小镇的村民为了保护生存环境,经过了数月的激烈争辩,竟然在去年4月通过公投拒绝了加拿大公司开采价值12亿美元的金矿提议,他们也因此失去了高达4280万美元的特许权费。(据《华商报》2012年4月9日)

    诚然,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开发矿产资源对于刺激经济发展的效果更是立竿见影,但招商引资、开发资源要有一个度,要有责任感,要算好发展的“总账”。如果其负面效应很大,甚至超过了积极效应,那么就逾越了度,就是不适宜的,就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比如,当开采某种矿产或建设某一项目能创造10亿元的GDP以及2亿元的税收,但要恢复遭其破坏的环境可能需要20亿元甚至更多,这样的投资就是得不偿失的,这种发展只能是一种短视的发展、畸形的发展、不可持续的发展。拒绝负面的发展,不向错误的方向迈步,即便站在原地,也是一种实质的进步。

    笔者以为,锦州北普陀山景区管理处为保护原生态环境拒绝投资且“决不开采”的理念对于各地政府都是有益启示。各地都应该本着对未来负责任的态度,而不能只想着如何让自己任期内的GDP变得好看。只有敢于、善于拒绝不合适的投资与发展,才能少走或避免走负面发展的弯路,才能最大限度呵护好我们最宝贵的社会财富——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从长远来看,这是很有潜力的发展。

分享到:
令人失望的律师声明
保护好青山绿水也是发展
公务员应“后天下之凉而凉”
怎能让40万人喝“洗澡水”
质疑“选美小姐”神秘转身构成诽谤?
“奇葩博物馆”为何能成为“地方文化名片”
目前不宜打开房企再融资的口子
不务正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