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质疑“选美小姐”神秘转身构成诽谤?

欧木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2日   02 版)

    7月9日,湖南冷水江市法院不公开审理了段小文的行政诉讼案,并当庭宣判维持冷水江市公安局对段小文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2013年1月,段小文发帖称当地女干部伍娟曾是选美小姐,并称伍娟从政有“神秘推手”,段小文后因诽谤而被拘10日。(《南方都市报》7月10日)

    在笔者看来,该案颇具典型,它给我们提出的问题是:百姓质疑官员(含官方人员)的尺度在哪里?诽谤官员的边界又在哪里?官员面对质疑,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是坦诚以待用公开信息来回应,还是借由公权力,利用“诽谤”的帽子予以打压?

    冷水江市法院认为“段小文使用污秽不堪的语言,捏造事实,在互联网上发帖对伍娟进行诽谤”,这是否能够成立?段小文所发的网贴内容如下:“不知道冷水江人还记得前几年的选美大赛吗?伍娟被选为冷水江月季花小姐第一名之后,她后面就有一神秘推手在猛推她,先是被神秘人安排当教师,过段时间就直接进了市政府,一直到现在成了市长的秘书长(当地政府回应,冷水江市政府办历年来无“秘书长”一职),伍娟同志现在虽然有三十几了,但漂亮仍不减当年。求解伍娟背后的神秘推手是谁?”

    这个帖子中哪一句是污言秽语?哪一句构成了诽谤?法院应该明确指出。伍娟曾是选美小姐,这是官方也承认的事实,至于她背后有没有神秘推手,段小文确实没有证据,然而,伍娟的任命程序至今仍然不明朗,有人质疑其“背后有神秘推手”,并不过分。这种怀疑是否能构成诽谤?

    在笔者看来,段小文发贴是在表达一个群众的质疑,是行使公民的监督权利,被质疑者应该大大方方予以回应,用铁的事实打消人们的疑虑。段小文发帖后,当地的公权力机构迅速介入,更加深了人们的怀疑,而冷水江市法院目前作出的判决也难以服众。

分享到:
令人失望的律师声明
保护好青山绿水也是发展
公务员应“后天下之凉而凉”
怎能让40万人喝“洗澡水”
质疑“选美小姐”神秘转身构成诽谤?
“奇葩博物馆”为何能成为“地方文化名片”
目前不宜打开房企再融资的口子
不务正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