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梦想的力量引领青年 将正能量深植青春土壤

山东千余“梦想导师”争做青年知心人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5日   01 版)

    陈明钰已记不清自己登上过多少次讲台。十几年的打工生涯中,他曾作为全国以及山东省杰出进城务工青年发表感言,也曾长期为各地的外来务工人员普及法律常识。这一次,同样是台下众多注视的目光,陈明钰却坦言很少如此“放松”。

    故事不短,都是自身的成长经历,不乏自嘲、困惑、感动,陈明钰娓娓道来。从工厂劳模梦、大学梦,再到法律人梦、公益梦,这个追梦历程的主旨演讲赢得了台下年轻大学生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至今,作为“梦想导师”,陈明钰已先后8次走进青年中间分享心路历程。“梦想导师”工作品牌系团山东省委经深度调研和系统规划新近推出,“目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梦想的力量感召青年、引领青年、教育青年,为青年发展助力、为实现梦想导航。”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说。

    团山东省委一项针对青年思想状况的调查显示,当前全省青年思想状态主流是积极向上的,对投身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是有认识、有准备的,但在各类青年群体中,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梦想缺失、动力不足的现象。对此,团山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实施青春导航行动,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

    从6月正式启动至今,全省范围内导师库已逾千人,他们由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思想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各类青年典型,热心青少年事业的各界人士,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政领导、青年骨干人才等组成。通过对话交流、结帮扶对、日常联络等形式,“梦想导师”们最大程度地走近青年,争做青年知心人。

    真诚分享,走出说教误区

    仔细聆听“梦想导师”这些曾经的追梦人的发言,朴实得让人惊讶,尽管他们都已在各自专业领域取得不菲成绩。没有自夸、自负、浮躁,却多了直率、坦诚、反思。

    “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大家交流”——几乎是所有“梦想导师”宣讲的开场白。陈明钰曾自嘲自己高中时期打架、不务正业,追女孩子未果遭遇白眼的经历;现任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三高实验队队长的常国丽谈起本科毕业后初到一线工作的困惑;山东世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华回忆起创业初期曾负债百万的艰难。

    “只有以平等的角度讲述我们曾经的梦想以及为实现梦想摸爬滚打的经历,才能真正引起这些年轻人的共鸣。”陈明钰感慨。同样为避免说教,王振华每次用PPT都会根据受众年龄、职业准备不同内容的漫画,“尽量让自己的语言风格接近年轻人的话语体系”。

    真诚分享收获的是毫无保留的信任。一次次对话中,正在追梦的年轻人向这些前辈提出创业、学业、职业规划,以及爱情等诸多困惑。敢于做梦、坚持、创新、拼搏——不少年轻人反馈,导师们开出的成长“秘方”令他们受益匪浅。

    在王振华眼中,“这个讲台是点燃梦想,创造梦想的地方”。对“梦想导师”而言,分享的同时更是自我提升的良机。“和十年前我开始创业相比,如今的年轻人在创业前就有非常清晰的目标和定位,这对我也是很好的启发。”王振华说。

    陈明钰则坦言,导师经历让自己更加坚定一直以来的公益信念。他甚至把这种授课模式搬到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课堂上,“效果出奇的好,有人课后对我说,终于知道自己也是有梦想的”。

    授业解惑,重树职业信心

    “梦想导师”不仅担负着“传道”的使命,在许多企业团组织看来,他们同样被赋予授业解惑、激励青年职工重树职业信心的期望。

    自活动开展以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公司团委在基层各单位开展推荐、选聘“梦想导师”工作,共招募采掘、机电、通防、运输、机械等专业“梦想导师”80余名。他们来自各单位党政领导、从基层一线成长起来的区队长、各类在省外创业事迹突出的青年典型、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基层优秀青年大学生代表等,为青年提供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成长箴言、思想答疑、职业生涯设计等方面的建议和咨询服务。

    26岁的大学生王同与导师刘信岭建立“一对一”服务关系后,定期向他反映个人在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在刘信岭的帮助下,王同迅速成为全公司网页设计和广告制作的技术能手。对此王同深有感触:“刘导师对我的思想引导和职业生涯设计的引领,使我树立信心,让我勤思善学,把所学专业知识完全融入实际工作。”

    源于这些正能量的传递,更多奇迹在这里涌现。曾经受教于“梦想导师”的施小锦如今因其优异表现成为公司团委聘请的“梦想导师”。此外,为了让新进的大学生尽快融入到企业,加快青年成长步伐,公司团委决定为每名大学生都聘请“梦想导师”。

    同样,重汽集团为提升新员工的适应能力,自6月中旬起,集团团委联合人力资源部门为80余名新入职青年每人聘请一位“梦想导师”,作为其思想、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领航人。 

    载体创新,拓宽辐射范围

    为了更有效地影响青年,贴近青年,山东各级团组织积极创新载体,将微博、短信、微信等新媒体运用到该品牌的工作实践中,建立与“梦想导师”的日常联络机制,由此拓宽正能量的辐射范围。

    陈乐乐,青岛公交集团二分公司106路线的乘务员,曾是青岛十佳美德少年的她,参加工作两年便被评为青岛优秀志愿者、公交集团劳动模范。6月19日,她走进网络直播室,回答网友提问,分享乘务工作的甘苦与收获。

    “有没有对从事这份工作后悔过?”“你热爱这份工作吗?你认为从中学到了什么?”……这个阳光女孩的回答依旧乐观自信:“乘务员的工作让我有机会去帮助他人、传递快乐并且我也从中收获快乐,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愿给更多的人带去快乐,我正在继续努力着。”

    这是团青岛市委组织梦想导师在线开展“共筑中国梦致青春”微访谈的活动现场。该活动目前已举办4期,吸引青年网友跟帖留言达到190多条,参与青年达4600余人次,反响热烈。

    据介绍,目前,团山东省委正筹备建立“梦想导师”微信公众平台,为青年提供导师“远程晨训”和在线互动服务,希望通过长期持续的激励,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扎实性。

分享到:
武警部队为青年成长开路
山东千余“梦想导师”争做青年知心人
航班延误乱象何时了
“亲情寄语”筑起反腐倡廉新阵地
新闻当事人的“微博化”考验公共理性
刀郎乡里观“刀郎”
图片新闻
安倍强硬对外招致日本外交孤立
纠结管办分离不如学恒大先求定位
土地市场这么涨下去 楼市会怎么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