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不能让污染继续吞噬国民的幸福感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6日   04 版)

    当这片土地上四分之一的地方都受到了雾霾的侵袭,6亿人呼吸着达不到健康标准的空气时,人们对环保部门的抱怨完全可以理解。公众更期待环保部门能真正有所作为。从数字上看,节能减排指标似乎年年都完成了,但公众却感受不到,频发的雾霾也像是一种嘲讽。雾霾的散去不仅要靠风刮,更要靠环保风暴去驱散。被雾霾窒息的生活是一场梦魇,不要让污染继续吞噬着国民的幸福感。

    前几天遇到一个朋友,他正纠结于要不要离开北京,到一个没有雾霾的城市生活。连续的雾霾天气使他对这座城市失去了信心和耐心,原以为雾霾只是偶然的极端天气。可当遭遇了一个月只有5天没有雾霾、不该出现雾霾的季节也连续出现雾霾时,他知道雾霾已经成为城市的常客。家中两台日夜运转的空气净化器似乎没有什么用,老人一来北京就咳嗽。可是能迁移到哪座城市呢?发改委的数字说四分之一的国土都受到了雾霾的影响,环保部门又称几十年才能解决雾霾问题,到哪儿才能找一块让自己的肺能够安全地呼吸的地方?

    我接触过很多人,都有着同样的焦虑和纠结。每天的环境监测数字都提醒着我们空气的糟糕,可能往哪里迁移呢?宜居的地方,缺少发展机会;充满着发展机会的城市,却越来越不宜居,这是一个无解的两难选择。要么牺牲自己的健康,要么牺牲发展机会,当我们纠结在这种找不到答案的两难困境中时,如何才能有幸福感?你幸福吗?这是一个颇让人尴尬的问题,很多因素让当下的中国人不幸福,比如食品安全、官员腐败、房价畸高、孩子教育等等,而环境污染应该是诸种因素中最看得见、最能激起不幸痛感的。窗外雾霾笼罩,心情自然难以好起来。

    当然,不能将问题都归咎于环保部门,这是一个国家为过去不可持续的增长方式埋单。过去很多人曾以为将来开上了宝马、住上了别墅就是幸福,却没有意识到,在高歌猛进的GDP亢奋中时,环境被无节制地破坏着。如今开上了宝马,住上了别墅,却没有了干净的水可以喝,没有了清洁的空气可以呼吸,幸福感就这样渐渐降低。我们不仅正面临着“一边开宝马一边喝污水”的悲惨式发展,也面临着“一边住别墅一边被污染”的环境危机。

    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裕,幸福感却在降低,除了精神层面的迷失外,环境福利的相对被剥夺感也是重要原因。衣食无忧了,人们会对生存的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更清新的空气,更干净的水,更蓝的天,可悲剧的是,“衣食无忧”恰恰是以牺牲水、空气和蓝天为代价的。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环保部门没有充当好公众环境守护神的角色。

    不要让污染继续吞噬国民的幸福感,阻碍着人们畅想中国梦。正如很多网友所言:环保部门需要真正地有所作为,不能以体制不畅为借口逃避自身责任,否则当年“环保风暴”怎么能刮出来的?中央高度重视环保问题,环保部门工作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分享到:
挤出高药价中的腐败成本
没想到旅行社也能“洗钱”
冯小刚们能拯救春晚吗
不合情理的善款转捐伤人心
变味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不能让污染继续吞噬国民的幸福感
中国好运角—成山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