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论坛

高度重视培育青年强大的精神力量

——对武警青年官兵向忠诚卫士成长跨越的路径探究

邹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8日   08 版)

    中国共产党总是把最大希望寄托在代表未来的青年身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时指出,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影响当代青年健康成长的精神文化因素日趋复杂。青年是社会的主体,也是武警部队的主体。武警部队每年应征入伍的社会青年和复退转业的青年官兵达三十多万。如何培育当代青年强大的精神力量,把青年官兵培养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党长期执政扩大和巩固坚实的青年群众基础,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青年价值选择多元、多变,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灵魂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最根本的路径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各种势力争夺的对象;青年又是社会生活中思想最为活跃的群体,往往也是各种思潮的最先感知者。当代青年在理想和价值选择上,看似比以往任何一代开放自由,实则更加迷茫和纠结。根据历年来对武警部队新入伍青年的系统调查可以发现,虽然青年主流积极向上,但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十分隔膜者并不鲜见。加之敌对势力渗透策反、特殊使命艰巨艰险、复杂环境美丑交织的考验始终相伴,在这样的条件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世所罕见的教育难题。

    灵魂塑造是最根本的塑造。青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趋于定型的阶段,什么样的思想文化率先进入青年头脑,就会有什么样的烙印首先打在其脑海深处;什么样的思想文化反复叩问青年心灵,就会有什么样的精神基因牢牢占据其灵魂制高点;什么样的思想文化能够指引青年解决现实问题,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成为其理想信念和价值坐标。当前教育弱化、淡化的倾向不容忽视,特别是在“听党话、跟党走”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的,还是从利己出发选择性的;是绝对忠诚、可靠、纯洁的,还是心存犹豫、质疑、抵触的;是真正认同的还是口头表态的,这都是教育不能回避必须碰撞的问题。

    这些年,武警部队注重联系青年思想状况,进入青年话语体系,回答青年关注的现实问题,通过科学理论灌注,主题教育深化,经常性思想工作助推等路径,使党的创新理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等对青年产生了“首因效应”,使青年在理想和价值的选择上能够做到正本清源、信念弥坚。

    青年职业诉求务实、功利,以矢志艰苦奋斗为精要的岗位实践是最关键的路径

    青年正确的思想从实践中来,错误的思想也从实践中来。灌注给青年的科学理论要内化为理想信念,有赖于实践的验证;提供给青年的思想支撑要升华为精神支柱,有赖于实践的呼应。现在让人忧虑的是,青年过高的个人预期与艰苦奋斗精神的落差正在拉大,一些青年正在对舒适安逸的岗位趋之若鹜,对平凡艰苦的岗位退避三舍。不容置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财富积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对青年冲击很大。如何激励青年矢志艰苦奋斗,帮助青年炼就血性刚性,成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军人,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当前在“温室”里培养“栋梁”的做法并不鲜见,虚假的繁荣、脆弱的稳定和消极保安全的做派也还存在,这看似是对青年的关心爱护,实则是对青年的最大伤害。

    武警部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能打仗、打胜仗是部队的根本职能和价值所在。这些年,武警部队注重从实战需要出发,对青年官兵在训练演练中磨砺顽强意志,在本职岗位上激发创先争优热情,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造大无畏英雄气概,敢于把青年放到基层一线、重大任务的风口浪尖上摔打锻炼,组织“团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挑大梁、当先锋,把“立功创模”和火线入党入团活动贯穿任务全程,促进了青年生力军作用的发挥,有效地激发了青年忠贞不渝、坚忍不拔、英勇无畏等精神因子。

    青年行为趋向率真、自我,以培植“三个永远热爱”为核心的情感感召是最基础的路径

    情感是一个民族精神力量的基础维度,也是关键维度。纵观近年来涌现的“感动中国人物”和“道德模范”,其背后无不具有正直、善良、诚实、有爱心等基本元素,无不蕴含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深沉的热爱。这种热爱是情感的最高层次。高层次的情感从来不可能天然具备,它必须以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集体和社会的积极情感为基础不断升华而成。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下真善美与假丑恶交锋频繁的社会现实中,青年高层次情感升华的基础正在削弱,对党和人民感情缺乏实践基础,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无限扩大了“个体沉迷空间”,青年的社会性情感逐渐走向衰减。

    青年的情感究竟应安放何处?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永远热爱”既是青年立身做人的价值遵循,也是践行使命的情感引领。当前,社会出现的诚信缺失、道德沦丧等问题无不与情感冷漠和爱的缺失相关联。通情则能达理,薄情必然寡义。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些年部队创造的“八个教会”、“四个认同”和“爱民微公益行动”等载体,引导青年在爱亲人中懂得感恩尽责,在爱战友中学会团结互助,在爱人民中践行使命宗旨,这些路径对升华青年的感情基础,涵养“无穷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人文关怀、集体意识和公共精神都至关重要。

    青年政治理念单纯、质朴,以传导正能量为主旨的环境熏陶是最天然的路径

    环境对人有重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近年来,国外以“颜色革命”和“茉莉花革命”为代表的骚乱、暴乱事件频发,国内因劳资纠纷和分配不公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也居高不下,其中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参与者多为青年。青年是社会矛盾的主要当事人、切身感受者和直接受害者,极易被人利用,成为社会负能量的爆发点和动力源。当前社会负能量暗流涌动,青年健康成长的人文环境堪忧。特别是“潜规则”、二代效应、特权行为等不良风气具有“破窗”效应,容易使一些青年感到无助和绝望。还要看到,“中国梦”“强军梦”使青年追梦圆梦的热情空前高涨。但最有希望的时候,也最可能失望;最积极的追梦,可能变为消极。信仰坍塌比没有信仰更可怕,梦想幻灭比没有梦想更可怕。营造公平正义的环境,无疑是传导正能量的绝佳路径。

    武警部队是高度集中统一的武装集团。多年来,靠优良传统熏陶传承基因,靠先进文化濡染提振精神,靠英雄模范引领树立标杆,靠纪律制度约束“倒逼”自觉,这些路径有效地规制了负能量,聚集了正能量。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到底是民族精神的复兴。武警部队的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首先是思想、道德、精神层面的现代化。我们既要看到物质财富对社会进步、部队建设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又要看到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青年的健康成长、社会的不断发展都需要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与推动。

    (作者系武警部队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

分享到:
高度重视培育青年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首次培训团务工作者
披荆斩棘巡线路
团情微讯
半年突破百万大关 长安汽车验证自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