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安的实践证明:正向开发是唯一正道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8日   10 版)

    在中国,长安和奇瑞是业内公认的做正向开发最执着的车企。与奇瑞相比,长安的身份更加特殊,它不仅是自主品牌销量最大的国有大企业集团,还传承了老一辈兵工企业的实干精神。

    从某种角度来讲,做正向开发的车企不仅要耐得住寂寞,更要有冒险精神。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江爱群眼中,正向开发是一条投资大、见效慢、时间长、风险大的路,但长安从它自身的体验和判断出发,始终将正向开发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

    “客观地说,我们在打造自主品牌的过程中也交了一些学费,得到很多教训,现在这些教训成了我们很宝贵的财富。我们也意识到,做正向开发不能蛮干,而是必须和市场接轨。”江爱群说。

    在长安汽车市场部的文化守则里有这么一条:“倾听用户的声音,把握市场的脉络”。长安不仅有完备的试验基地和研发机构,更有一个“接地气”的消费者研究机构,经常会做一些调研,调查用户的喜好,并将无数信息筛选出来,从而有效把控未来市场的潮流。

    回到市场话题,江爱群表示,原来无论是微车,还是轿车,季节性的影响都比较大,淡季、旺季感觉很明显,但是到了今年,长安自主轿车受淡季、旺季的影响已经明显减弱。“一是产品的竞争力提升了,二是经销商的能力更强了,三是厂家和经销商形成了良性互动。过去我们很羡慕长安福特,因为它的淡旺季波动不大,现在我们也有这种感觉了。”

    江爱群介绍,今年下半年长安汽车综合试验场将建成,不仅长安内部受益匪浅,对自主品牌的整体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该试验场能够进一步提高产品适应水平和能力,提升自主品牌产品的可靠性、一致性等。试验场对道路平整度的要求比飞机跑道的要求还高,它的器械检测误差不超过1毫米,在那里还设置了各种不同的路况,为试车提供便利。值得一提的是,该试验场是一个面向社会的开放平台,人们不仅可以在这里了解长安的产品,其他汽车企业也可以在这里进行实验。

    对于自主创新的投入,江爱群提供了一组数据:从“十一五”到“十二五”时期,长安自主业务费用性投入和固定资产投入已经达到120亿元。这个数字对各个年份当期利润的影响是很大的。这也是长安自主轿车尚未赢利的根本原因。

    据介绍,未来长安将维持这样一个高投入的研发格局,包括不断地投放新产品,支撑长安2020愿景的实现。随着自主研发软硬件的逐步完善,以及自主轿车销量的不断上升,长安自主业务实现盈利指日可待。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长安之所以在自主研发上有如此大的投入,一门心思搞正向开发,其实是被逼出来的。“进入汽车领域后,经历了很长的一段艰苦时光,在这期间,我们也意识到合作伙伴帮不了自己,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也就是在近几年,长安一直以来积聚的力量才终于爆发出来。”

    她表示,对于当前的考核来讲,如果自主研发投入少一点,业绩可能更漂亮,当期利润可能更高,但是当期好了,明年能不能好?10年之后能不能好?这对长安是非常重要的。“领导每次开员工大会就会讲,今年盈利还可以,但是明年还得继续投入,不然以后我们这一代人退下了,后来的人怎么办?”

    做自主研发,长安汽车有一个基本法则就是对标。江爱群说:“每年长安会开两次战略研讨会、两次工作会,虚心学习每一个企业,研究它,分析它,但决不会简单地模仿它。因为你必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通过对标,长安将技术划分为292项。长安目前掌握了几项,其他几项什么时候去实现,靠什么方法去实现,每一个细节都要去考虑。

    江爱群表示,未来长安将以盈利、创新作为重点,打造一流的世界汽车企业。在产销量规划上,长安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五六百万辆的水平。其中自主板块将占60%,合资板块占40%。“这个量只是一个表象,重要的是我们的能力和水平要达到世界一流。质量也好,制造环境也好,特别是未来的供应商体系和营销体系,这两大体系也要向世界级靠近。”

    “我们期待明年,长安的自主业务能够实现盈利。一旦自主品牌盈利,长安的利润结构会有一个极大的改善。”江爱群如是说。

分享到:
长安的实践证明:正向开发是唯一正道
奇瑞的底气在哪里
豪车小型化之争:奥迪A3专为中国市场打造
卡罗拉4000万销量教会人们什么
斯柯达的“六年之痒”
习得绝招
统一润滑油为壳牌补位
广汽本田喜悦安全驾驶中心正式启用
汉兰达轻松贷7月1日启动
C4L从技术角度诠释省油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