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艾瑞泽深入市场主动脉

奇瑞的底气在哪里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8日   10 版)

    全新战略车型艾瑞泽7的正式发布,证实了奇瑞拥有强大的体系力。这款对标合资品牌的车型,采用标准的正向开发和国际化研发流程,是奇瑞的呕心沥血之作。在“一个奇瑞”的战略指导下,奇瑞的脚印愈发清晰。

    中文名称“艾瑞泽”来自其英文ARRIZO的直接音译,有“上善若水”的寓意。“瑞”出自“奇瑞”,体现了与奇瑞母品牌的传承关系,并和“奇瑞”之“瑞”一样,预示了吉祥顺利;“泽”为泽被大地之意,一方面体现了艾瑞泽的设计灵感来源为“水”元素,并寓意充满生机,满怀希望,另一方面也寓示艾瑞泽的足迹无所不至,胸怀天下。

    艾瑞泽是奇瑞从数千个可供注册的产品名称中甄选的,有着恢弘的寓意,而艾瑞泽7则是在“由市场到市场”的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下开发的。以奇瑞目前的能力,生产出一款对标合资品牌的车型并不难,但艾瑞泽7的强大,并不在于其设计和品质与合资车型不相上下,而在于这款车是由一个近乎完美的研发体系支撑的。

    从前,一直坚持正向开发的奇瑞推出了不少产品。尽管一些车型如A3等口碑极佳,但在市场上却曲高和寡,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体系力的不健全。一个完美的研发体系并不在于软硬件有多么齐全,而在于它是否根植于市场,真正做到从市场出发,满足消费者需求。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陈安宁表示,奇瑞发展的第一阶段是在中国市场没有充分竞争的时候,通过大量产品的快速上市占领市场,形成了企业的快速生长。目前奇瑞步入了车市竞争白热化的第二个阶段,在这个时期,不光有大批的自主品牌,而且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是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一起进入。

    在合资品牌价格下拉到自主品牌无路可退的时候,从前“同级低价”的竞争策略就不再受用了。尽管奇瑞拥有合资车企无法复制的成本控制能力,但一味地避让最终必然伤害品牌。陈安宁说:“现阶段,我们必须实现品质国际化,认认真真地做品牌。顾客的品牌信任度,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一直坚持正向研发的奇瑞,在与合资品牌的正面冲突中,找到了新的出口。陈安宁说,奇瑞撤销了多品牌,撤销了事业部,为的就是全面壮大体系能力。“奇瑞全新品牌LOGO的发布,证明我们找到了品牌的核心诉求,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享受智造乐趣’。‘智’是指智慧,是用创新理念去思考,这标志着奇瑞从一个生产加工型、制造型企业变成一个创新企业。目前,奇瑞的硬件和试验室是世界上最好的水平,但是怎样和产品、市场、客户相关联呢?于是我们推出了iAUTO核心技术平台。”

    据介绍,iAUTO核心技术平台将成为艾瑞泽7的技术标签。iAUTO是奇瑞汽车凭借多年来自主技术积累,导入国际领先标准打造的具有高科技、标准化、前瞻性的核心技术平台,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优势。由CLOU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ACTECO(智效动力总成系统)、CHERYSMA(智衡整车精益标准)3个部分组成。

    陈安宁认为,一个完美的体系应分为3个部分。第一是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第二是同步互动的系统工程机制;第三是专业化的团队。“艾瑞泽7的开发牵涉到几千人,这些人集中在一起进行开发,在其背后还有一个专业化的团队。这个团队要做的,首先是市场定义,一定要了解这个市场有没有前途,它的核心客户是什么样的。”

    有人问,奇瑞过去也做过逆向开发,为什么现在一定要坚持正向开发?陈安宁说,逆向开发的好处就是快,但最大的问题是品质不一。因为你要做到原型车的品质标准,同时不降低自己的标准,唯一的可能性是投入比原型车还要高。“人家的企业用几十年积累做出来的车,你要做得更好,就要付出更大的成本。作为自主品牌肯定无法办到,那唯一能做的就是换材质,最终一定是品质不一。”

    在陈安宁看来,品质是品牌的核心。一个企业起步的时候可以依靠逆向开发,但到了充分竞争阶段,就必须要确定自己的流程,品质、口碑和客户信赖度至关重要。艾瑞泽7是奇瑞在企业进入到充分竞争阶段开发的产品,相比早年的逆向开发和其后的品质对标更进一步,那就是通过强大的体系力和国际化的专业流程,实现对市场的全面把控和对消费者需求的特别满足。

    随着艾瑞泽这一名称的确定,“一个奇瑞”品牌战略下的全新产品架构梳理工作也宣告完成。奇瑞汽车未来将逐步形成四大产品系列,分别为QQ、风云、瑞虎和艾瑞泽系列。其中QQ系列会承担所有的A00级产品,为追求时尚、快乐精神的用户打造;风云系列覆盖从A0级到A级产品,定位偏向于注重家庭、实用的用户;瑞虎系列继续主打喜爱SUV车型的用户,上海车展中展出的β5概念车将量产成为瑞虎系列下一款产品;艾瑞泽系列则覆盖从A0级到B级的产品。

    艾瑞泽7是奇瑞进入品牌发展第二阶段的代表作品,肩负着助力奇瑞进化的重要使命。在强大的研发体系支撑下,奇瑞还将对渠道和营销体制做出改变。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华琼表示,一个品牌、一个体系、一个标准是奇瑞渠道建设的核心,奇瑞将对旗下全部经销店进行店面改造,同时发布全新的服务战略。

    自主品牌要经历由大到强的跨越,必须实现完全自主的正向开发。在强大体系力的支撑下,艾瑞泽7或许将成为奇瑞对市场解剖最彻底的一款车。

分享到:
长安的实践证明:正向开发是唯一正道
奇瑞的底气在哪里
豪车小型化之争:奥迪A3专为中国市场打造
卡罗拉4000万销量教会人们什么
斯柯达的“六年之痒”
习得绝招
统一润滑油为壳牌补位
广汽本田喜悦安全驾驶中心正式启用
汉兰达轻松贷7月1日启动
C4L从技术角度诠释省油经